百戏之祖飘海峡

“台湾中大教授洪惟助以‘昆曲丛书’获大陆‘全国戏剧文化奖’!”近期,频繁出现于台湾各大媒体显要位置的类似新闻标题,将昆曲在台湾岛内的传承和发扬一次次告诉世人。

大陆栽桂岛流香

众所周知,“全国戏剧文化奖”是文化部“评比、达标、表彰”的八大保留奖项之一。其前身为“中国戏剧文学奖”,自2010年起,“中国戏剧文学奖”正式更名为“全国戏剧文化奖”,它规定凡中国公民、海外华人,都有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国所有的职业和非职业的戏剧文化工作者,都具备平等竞评该项全国大奖的同等机会。

该奖项由文化部直属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每三年一届,评选项目包括:剧本、剧目、戏剧理论、戏剧文化传播、戏剧文化遗产保护等几个大项。创办以来,它奖励和扶掖了一大批舞台剧、电视剧、广播剧优秀剧本和剧目,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被誉为民间性、专业性与权威性兼具的全国性奖项。

于日前揭晓的第8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名单中,首度开评的“戏剧理论评论奖”,除了颁给四位成就卓著的大陆戏曲理论家外,台湾有两人获得,而来自台湾中大的洪惟助教授投入较多心血编著的《昆曲丛书》,则一举摘下了“戏曲史论丛书主编金奖”,这不仅显示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也显示两岸不仅有同样的文化血脉,还都致力于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递给后人,让更多人共享如此珍贵且得来不易的文化瑰宝。

除此之外,洪惟助获奖还让岛内居民有了更多联想:一方面,这个在大陆戏剧领域具有无上殊荣的顶级奖项,今年居然被台湾专业人士摘得,这足以说明两岸通过多年的交流接触,彼此的沟通合作已逐渐打开,戏剧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另一方面,大陆该奖项的设置也说明了它于台湾而言,并无彼此之分。而台湾同胞对此不仅认可,也做到了积极参与,彼此互推互进,亲密无间。

百戏之祖飘海峡

发源于江苏太仓南码头、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昆曲(南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它是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其唱腔华丽、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加上完美的舞台置景,可说在戏曲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最高境界。

艺术无地域之分,好艺术必然能广为传播,昆曲自不例外。据史料记载,康熙年间,有位做官的到了台湾,由于他自己非常喜欢昆曲,所以常让家里边的小班(古时大户人家皆如此)在台湾演出。如此,台湾便有了昆曲。

说起台湾的昆曲,台湾中大洪惟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的京剧里面就保留,而在台湾的乱弹戏(京剧的前身)里面也保留着很多的昆曲剧目。此外,台湾还另外有一种,只有清唱的戏,叫十三腔、十全腔,又叫昆腔,这里保留了很多的昆曲。

可见,台湾这种昆腔曲目大概分两种,一种是明清的小曲,一种就是昆曲。当地人搞不清楚小曲和昆曲的分别,混在一起就说那是昆腔,所以他们主要是唱昆腔。

1949年之前昆曲在台湾的情况大概如此,而1949年之后,随着很多大陆曲友的赴台,昆曲在台湾又一下子“热”起来了,他们一到台湾就开始唱昆曲,尤其是每到礼拜天,昆曲曲友肯定要聚集在一起唱曲。但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老一辈曲友的过世,昆曲在台湾即渐渐沉寂。

为君愁兮为君欢
洪惟助见证了台湾昆曲的兴衰起伏,品尝了醉心于兰花之余的辛酸苦辣。从昆曲资料收集、整理、研究、教学再到实践演出,昆曲几乎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此番洪惟助获奖,一方面说明了戏剧界对他几十年来的执著追求充分认可;另一方面更说明了台湾昆曲的发展逐渐为大陆所重视。

昆曲在台湾,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有句名言:“最好的观众在台湾”。由于地域的限制,岛内的师资与大陆无法相比,但是他们频繁地邀请大陆权威学者、艺术家赴台演出、授课,让昆曲在台湾渐渐地扎下根来,深入岛内居民的灵魂中去。

另一方面,台湾除了在文化政策上有所松动,政府积极参与其中,民间的专家学者、昆曲爱好者纷纷聚会出谋献策,他们组织了昆曲传习计划,纷纷成立昆曲研究及演出团体,如洪惟助的台湾中大戏曲研究所、台湾昆剧团(台湾的第一个昆曲院团)等。

昆曲在台湾的兴盛传承,离不开一批有力的生力军,如今他们多为各大院校、研究机构及演出团体的负责人,但在20年前,他们都是狂热的痴迷者,对此洪惟助深有感慨地说,他们当时举办昆曲传习班和学术讲座的时候,成员很复杂,但多数为老师和学生,老师中既有小学、中学的,也有大学的;大学老师又包括中文、戏剧、音乐、舞蹈等不同系;学生成员则多为在校大学生。“这些痴迷的学员回校后便不遗余力地传播昆曲。”

“几多欢喜几多愁”,可说是昆曲在台湾发展的最好写照,它兴盛过,也沉寂过;积淀过,如今更蓄势待发。说起台湾的昆曲,除了师资较弱、政府投入不够上不了台面外,可说的还是很多,诸如“最好的观众”、最敬业的传承者、最精致的研究者及最好的氛围等等。还以摘取桂冠的洪惟助教授为例,他之于昆曲研究比大陆学者研究要更辛苦,他曾不辞辛苦赴大陆进行交流,搜集昆曲文物、文献,抢先世界潮流先机,保留了许多宝贵的资料。至今他的研究室还保有上千件世上独一无二的昆曲相关文物及文献。

或许,为昆曲痴迷的人曾为宝岛担忧过,因为它毕竟小,也确实沉寂过,但如今我们似乎可以释怀了,因为昆曲这朵百花园中的奇葩如今已在宝岛姹紫嫣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