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晋剧交响演唱会高声叫好

2013年3月4日晚,承蒙女儿的朋友赠票,我们到新建好的山西大剧院观看了一场晋情晋韵——晋剧名家交响演唱会,意外地享受到了一场令人震撼的文化艺术饕餮大餐。

我因为小时候和晋剧名家丁巧云的孙子是“拜过把子”的结义兄弟,也因为他家离学校近,常在他家玩,就受到过一点熏陶,还在那里遇到过果子红丁果仙、歌唱家郭兰英等名家。那时也看过几场晋剧。记忆深刻的除了打金枝,还有“狸猫换太子”等等,所以对这次演出还是颇有兴趣的,而老媪则对戏曲全无兴趣,主要是为了看看大剧院豪华现代的内部才去的。

我们到达大剧院正赶上演出开始,只略微看了看大剧院敞亮的门厅就进场了。有三层楼座的剧场现代、排场,比我们学校的新清华学堂大些,却不如后者精致,也不如人民大会堂大气。但总体来说视觉效果、音响效果和舒适程度还都是很好的。

这场演出是《晋情晋韵——晋剧名家演唱会》的第三场,是专为建造大剧院以及体育中心的山西四建集团演出的。由省晋剧院主演、山西省爱乐乐团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音乐系合唱团现场伴奏伴唱。众多出场者都是名满三晋的晋剧名角新秀,这在平常是极难得遇到的。

舞台上前面是爱乐交响乐队和晋剧团戏曲乐队,后面是身着华美的戏装的合唱队,是个超过百人的豪华阵容。演出在欢快热烈的音乐声中开始了,第一个出场的青衣名旦刘建平一亮相开唱,就让我们感到了眼前一亮,她和另一位唱须生的名家李建青联袂演唱的《千秋梨园情》,充分展现了晋剧艺术的优秀传统与创新精神。

接下来,一曲曲优美的唱腔完全吸引了全场观众,连过去对戏剧无甚兴致的老媪也深浸其中,连声说好。一级演员优秀小旦兼青衣演员陈红演唱了晋剧名段打金枝一节,清亮婉转,至雅至美,丝毫不输历来的名家。后台的伴舞,也很曼妙迷人。
一级演员青衣陈转英声音柔和圆润,高低自如,颇有王爱爱的演唱风韵;

一级演员小旦王晓平唱的杀惜片段妖娆委婉轻灵,刻画入微入神。

戏曲梅花奖得主苗洁饰演了《大登殿》中的王宝钏,声情并茂,唱演俱佳,一派大家风范。

一级演员女老生孙昌是丁派第三代传人,声音浑厚悠扬,演唱风格宛若高天流云。

八位男角扮成黑脸包公,声震寰宇的铜锤大嗓,足令古今贪官污吏闻风丧胆,让百姓痛快淋漓,拍手称快。

八位旦角新秀演唱“人说山西好风光”,如百花迎春、百鸟争鸣,俏丽动人。

另一位梅花奖得主宋转转演唱了晋剧风味的曲目《咏梅》,她的唱法高昂清越,新颖别致,自成一派,不愧为中宣部、文化部肯定了的"转转腔"。
第三位梅花奖得主谢涛演出的获奖晋剧《傅山进京》片段,入情入境,以声传情,更是连老媪都赞叹为有板有眼、抑扬顿挫,几乎达到了天籁神曲般的境界。

演出的最高潮出现在70多岁的“晋剧皇后”王爱爱上台演唱晋剧歌曲《七律•长征》之时,真想不到她的声音还是那么清脆激越,高昂嘹亮!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希望挽留她再来一个,只是在主持人说明了已届高龄的爱爱连日演出比较疲劳,掌声才渐渐平息。

演出在四位晋剧名角演唱的“山西腾飞”晋剧新曲目中完美结束。

我因为事先没想到演出如此精彩,相机的电池不足,虽然不敢多拍照,最终也没有拍到最后这个节目和演员谢幕的情景;而且我们又坐在靠后的22排手持相机拍摄,所以有些照片质量也不太好。

整场演出服饰华美,异彩纷呈,形式新颖,段段都博得观众的热烈鼓掌。演戏的时候与音乐会不同,是希望希望有观众喝彩叫好的,我也不由得放开喉咙为这醉人的乡音高声叫好。
不是咱山西人就好这一口,这场演出就是拿到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都算得上最优秀的演出!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晋剧优良深厚的传统得到了完美的继承,晋剧唱腔原汁原味的激越清脆,率直真切,伴着的梆子声、晋胡声、四弦声,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正如主持人所言,就像山西的老陈醋一般醇厚芬芳。而晋剧与交响乐的配合也可谓天衣无缝,非常和谐美妙。担纲音乐设计的著名晋剧音乐家刘和仁令人钦服,而头发斑白的著名晋剧音乐家刘和跃娴熟激情的指挥更使我们从心底里敬佩。

要说不足之处也有,那就是内涵的创新还是不足,形式上与交响乐合作有了现代的气息,但我们还没有听到具有时代气息的唱段和剧目,听到的一点点也只是标语口号式的,不能给人留下多少印象。我呼吁我们的作家编剧有更新的创作。我也心存疑问:这是否与山西当局的思想保守有关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