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里一朵俏丽的新蕾——记广东小百花艺术潮剧团

2012年6月,潮剧史上添了一个新名字——广东小百花艺术潮剧团。该团由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办,是一个年轻的女子班,小生、老生、男丑等行当均由女生反串。成立半年多来,该团致力于潮剧艺术的传承,除了编排《告亲夫》、《金花女》等传统剧目与观众见面,还下功夫打造青春版《梁祝》和《苏六娘》,进行着潮剧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
青春剧团别样的美

小百花艺术潮剧团30名演员都是毕业于戏曲学校的青春靓丽的女孩子,团长陈洁曾获得广东省第六届戏剧演艺大赛潮剧类金奖。一支清一色的“娘子军”,就意味着就是台上“生旦净末丑”的角色,都由女演员扮演。

“潮剧表演鲜有女子扮老生、男丑,作为女子潮剧团,得挑选几位演员转行当,这就意味着她们从唱腔、动作、身段等都得重新学。”陈洁说。反串出演男丑、老生等角色,对女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起初女孩子们根本无法入戏,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她们咬紧牙关苦练,每天训练将近十个小时,甚至连双休日也在排练厅里度过。《告亲夫》中的盖纪纲、《金花女》中的驿丞、《苏六娘》中的渡伯,如今,反串“老生”和“男丑”的演员声情并茂地演活了这几个角色。“小百花”的尝试如一股清新的风吹过,让人眼睛一亮。

“小百花”希望借由女子潮剧团年轻的力量和惟妙惟肖的反串演出,吸引更多年青人了解潮剧、观看潮剧、喜欢潮剧,推动潮剧创新发展,因而,该团成立伊始就定下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与广东潮剧院一团签约,联袂打造“潮剧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基地”。 聘请国家一级导演吴兹明,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涂玲慧和国家一级演员林初发、刘小丽、吴奕敏等为演员排戏、授课,对小百花艺术潮剧团青年演员进行辅导,创作投排新剧目,促进潮剧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剧目惊艳亮相

2012年9月,小百花艺术潮剧团携《告亲夫》在第四届潮剧节上初试啼声。此后,该团编排的剧目《金花女》、《梁祝》、《苏六娘》相继亮相,在潮汕大地刮起了一股“时尚潮剧风”。

青春版潮剧《梁祝》和《苏六娘》,是该团倾力打造的潮剧精品,“小百花”的演员们以全新的艺术风格演绎这两部经典剧目。它们一改传统潮剧在节奏上的拖沓缓慢,在不影响剧情完整性的基础上,舍弃了一些过渡性的情节,缩短了演出时间,以清新明快的节奏和抒情唯美的格调取而代之,从演员造型、表演、舞美、灯光、服饰到音乐都有突破性创新。《梁祝》中,编创人员抓住鲜花和蝴蝶这两个意象作为舞美的主题,很多场次都以烂漫的鲜花和纷飞的蝴蝶渲染气氛烘托剧情,美轮美奂而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该剧还运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和有别于传统戏剧的舞台调度方法,制造出“时空交错”的效果,随着景物不断变化,时空自如转换,人物的心理活动也通过这些画面外化……《苏六娘》同样充分利用现代声光艺术打造一个现代时尚的戏剧舞台,在程式表演中融入舞蹈语言,并缩短整部戏的演出时间,使其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执导两部潮剧的导演吴兹明说:“有生命力的潮剧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适应观众的审美变化,为这一精致典雅的古老剧种争取更多的观众。但改进创新并非剥离传统,《梁祝》和《苏六娘》的剧情和唱词遵从传统,只是将潮剧的艺术精髓与现代审美意识更好地融合。”

两部重新打造的传统剧目从“美丽的古典”到“青春的现代”,真正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芒,一位90后观众观看《梁祝》后连连感叹:“第一次到剧场看潮剧,原来潮剧可以这么精致这么美,完全颠覆了以前觉得潮剧老套、拖沓的印象。”

小百花艺术潮剧团在丰富潮剧的表演和舞台创新上作出了难能可贵的尝试,以一种创新的精神在潮剧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探索中前进的它,更将绽放灼灼芳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