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明《百鸟朝凤》:百千霓裳鸟乐和鸣

《百鸟朝凤》642Χ324cm
《百鸟朝凤》是画家王广明2009年应人民大会堂之邀,为金色大厅创作的作品。这幅作品以金红色凤凰带领百鸟翔集之祥瑞、和谐景象,表现了深刻的思想:不同种族、文化的人们在党的精神指引下,飞向和平、文明、富裕、祥和的明天。
这幅作品的创作,画家特意用没骨手法来表现各种自由飞翔的鸟雀。为了更加强化作品的价值和其思想性,作者运用了自己创造的经国家专利局正式批准的专利,创作这幅作品,使画面既具有传统的效果,更有幻化的神彩。业内专家评论:“上世纪80年代,国画家王广明用其发明的颜料创作的幻彩绘画受到李可染、潘絜滋等国画大家的好评,后来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作为几十年来绘画多有成就的专业画家,在创作之余能够发明一项国家专利实属不易。”

王广明认为,中国工笔画早在宋代就出现了高峰,起点很高,今人很难超越。通过史论研究和艺术实践,王广明具有了更高的美学修养,认为今人应紧随时代步伐,拉开与古代绘画的距离,创造不同于古人的辉煌。当观众在王广明创作的幻彩画作前,惊叹于鸟雀羽毛散发出的熠熠光辉时,王广明的材料革新结出了硕果。

王广明表示,“中国画的发展变化,自古以来就是和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几十年来,在一直探索中国工笔画的发展方向时,王广明十分注意与当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发现了一种可使作品效果产生幻化色彩的材料,用这种材料和现有颜料融合进行绘画,画面可出现神奇的效果:使画面既保留了传统的绘画效果,且在观者微微改变欣赏角度时,呈现幻化的色彩,如同孔雀羽毛的色彩有不同变化的类似效果”。

王广明为《百鸟朝凤》作了一首藏头诗:“百千霓裳穿凌霄,鸟乐和鸣韶韵豪。朝向东方飞奔去,凤凰领唱群情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