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四小名旦之袁丫丫

袁丫丫,女,秦腔旦角,国家二级秦腔青年优秀演员,天水市政协委员,现为甘肃省天水市秦剧团副团长。1974年生于宝鸡北郊的一个土塬上。《秦之声》第123期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争霸战”优胜奖得主。1985年在宝鸡市艺校学习戏曲表演,1985年在甘肃金昌市艺术团工作,2004年调入天水市秦剧团工作。主攻小旦闺阁旦,以做工细腻,扮相俊美,嗓音高亢圆润见长。近年来饰演的代表本戏有:《哑女告状》饰掌上珠、《花烛恨》饰刘春兰、《八件衣》饰杜秀英、《生死牌》饰王玉环、《梁宫秘史》饰欧阳云芳。代表折子戏有:《武松杀嫂》、《打神告庙》饰焦桂英、《鬼怨》饰李慧娘、《劈棺惊梦》饰田氏、《游龙戏凤》饰李凤姐。其中《鬼怨》获甘肃省青年演员大奖赛三等奖,《武松杀嫂》分别获甘肃省首届戏曲“红梅奖”表演二等奖,第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全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劈棺惊梦》获甘肃省首届秦腔旦角大赛金奖,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争霸战”优胜奖等。2005年,在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上,由于她在大型秦腔现代剧《山里红》中成功的扮演了九月这一角色,因而获得了优秀表演奖。2007年,她的参赛剧目《杜十娘》在甘肃省“金融杯”戏曲青年演员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袁丫丫的家在陕西宝鸡北郊的一个土塬上。她小时候家中生活还很贫困,但是看到女儿如此喜爱秦腔,她的母亲硬是借钱把十一岁的袁丫丫送到了宝鸡市艺术学校。从那时起,袁丫丫便与秦腔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系统的学习了戏曲表演等相关技艺和知识之后,袁丫丫最终走进了甘肃省金昌市艺术团。在金昌市艺术团十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她摸爬滚打,勤学苦练,不断向艺术颠峰迈进。袁丫丫主攻小旦和闺阁旦,为了掌握一个个技巧,演好一个个角色,她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她常常独自一人呆在排练厅里,一练就是大半天。她虽然有恐高症,但为了《劈棺惊梦》中剧情的需要,她坚持反复练习高桌掉腰这一技巧,直至完全掌握要领。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常言说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凭着这出戏,袁丫丫在甘肃省首届秦腔旦角大赛中,一举夺得了金奖。秦腔艺术在成就袁丫丫的演艺人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袁丫丫的婚姻大事。在艺术团,她与武生演员李文忠相识相知并结为伉俪。于是,他俩一起切磋砥砺,携手共进。

2004年夏天,由西北五省区十家强势媒体联手打造的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争霸战”、“四小名旦竞美秀”在古城西安打响。这次活动由由陕西电视台发起,华商报、新疆电视台、宁夏电视台、甘肃电视台、青海电视台等西北5省区10家强势媒体首度携手,联合主办的为中国秦腔打造领军人物,推出剧种代言人的大型社会活动。该活动于2004年6月开始,经过半年多的激烈比拼,在上千名秦腔旦角演员中产生了16位四大名旦和16位四小名旦候选人。经专家、媒体和观众的评判及半决赛成绩,2005年2月23日晚上,评选结果显示,袁丫丫成为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一。由于这是我国第一次评选秦腔四大名旦和四小名旦,因而受到秦腔戏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同事和亲友们的鼓励下,已调入天水市秦剧团的袁丫丫也报名参加了四小名旦大赛。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金榜题名,成为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一。成为名演员之后,袁丫丫并未沉浸在温柔乡里以此满足,而是更加刻苦,继续探索和实践着。2005年,在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上,由于她在大型秦腔现代剧《山里红》中成功的扮演了九月这一角色,因而获得了优秀表演奖。

2007年,33岁的袁丫丫成为参加天水市政协会议的最年轻的委员。创作出更多符合先进文化发展要求,体现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她说,作为一名文艺界政协委员,她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感到一种责任。在今后担任政协委员的几年里,她要演好戏,做好人,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天水市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2004年,袁丫丫作为特殊艺术人才调入天水市秦剧团后,在艺术之路上不断取得成绩。在参加由西北五省区十家强势媒体联手打造的中国秦腔“四小名旦竞美秀”比赛时,她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金榜题名,成为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一。她凭借大型秦腔现代剧《山里红》,获得了甘肃第二届戏剧红梅大奖赛的最高奖项“红梅大奖”。二十年的舞台磨砺不仅锻造了袁丫丫坚韧不拔的性格,也逐步形成了她做功细腻,扮相俊美,唱腔刚劲圆润,韵味深长的艺术风格。甘肃省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表演一等奖、甘肃省首届秦腔旦角大赛金奖等诸多奖项也被她一一收入囊中,她因此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秦腔演员。获得中国秦腔“四小名旦”称号后,许多省内外秦腔剧团都来游说她,但她总是婉言相拒。她说,天水的文艺氛围宽松,适合青年文艺工作者成长。自从来到天水市秦剧团后,市、团领导对她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厚爱,她不会也不想离开这方热土。她说:“今后,我将继续肩负起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2010年9月6日晚在西安易俗大剧院圆满落幕,由天水市文化文物出版局组织策划,天水市秦剧团、歌舞团联合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秦腔《麦积悲歌》荣获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这里作为主演的袁丫丫功不可没。8月4日,位于秦州区光明巷的天水市秦剧团内,只听得排练场里笙乐声声,眼见得台上演员轻舒水袖,慢踩碎步,正排演得起劲。秦剧团主管业务的副团长袁丫丫正在台旁为演员们作示范,忙得不亦乐乎。休息的间隙,袁丫丫说,全团人员参演的《麦积悲歌》要在8月28日赴西安参加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下了大功夫。此次艺术节,甘肃省只选送了两台戏,一台是省秦剧团的《锁麟囊》,另一台则是市秦剧团与市歌舞团联合创排的《麦积悲歌》。“《麦积悲歌》是我省地市级剧团中惟一参演的剧目,作为主演之一,我感到很是骄傲。”袁丫丫言辞间满是兴奋。

提起袁丫丫,秦州人无不争相演说,她曾荣获甘肃省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表演一等奖、甘肃省首届秦腔旦角大赛金奖等奖项,她主演的现代大型秦腔剧目《山里红》获得了国家优秀剧目奖,并凭借出色的表演,荣获国家最高优秀表演奖。2005年更是一举夺得中国秦腔四小名旦称号……作为一名青年秦腔演员,她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堪称“辉煌”。2010年2月3日,她还应邀担任陕西省宝鸡市2009年西凤酒西秦戏苑自乐班年度总决赛评委。2010年6月份,应天水师范学院的盛情邀请,袁丫丫助兴天水师范学院第二届“古调独弹”秦腔音乐会,精彩演唱《红灯记》、《花木兰》、《梁秋燕》,把整台秦腔晚会推向了高潮。她为古老秦腔在大学校园里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天水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麦积山石窟保存了自秦以来的大量佛教艺术珍品。《麦积悲歌》由天水市秦剧团、歌舞团联合创排,以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麦积山石窟44号窟西魏皇后乙弗氏雕像故事为素材创作而成:南北朝时期,北魏分裂,东西魏互相侵夺,两国竞相交好柔然国,以抗对方。西魏文帝元宝炬与柔然和亲后,在柔然公主和柔然大军的逼迫下,先废太子,再废皇后。乙弗皇后为弭战祸,一再退让,初贬冷宫,进而又遭柔然公主和宇文泰陷害,被遣秦州麦积山两次削发为尼,最终献出了生命。全剧用凄婉壮美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塑造了一位为国为民,识大体、具大仁,集佛性之善、母性之美于一身的女性形象。

特别是袁丫丫在由著名编剧曹锐创作的大型历史秦腔剧《麦积悲歌》中饰演柔然公主,此剧红遍大江南北,她也随之让更多的人熟知。而袁丫丫说,她在最初接这个角色时,内心却是极其矛盾的。因为她饰演的大都是柔弱、悲情的闺阁小姐,现在却要演一个刁蛮、野性的“坏”公主,自己可以胜任吗?作为一个已成名的演员,角色的转换对自己的形象有影响吗……这一串串问号让袁丫丫颇为头疼。经过几天艰难的心理调整后,要强的袁丫丫终于找到了一个表演的突破口,每天下班回家后从电脑上调出《狸猫换太子》、《射雕英雄传》等影视剧一遍遍观看,对其中“坏人”刘妃的心理进行细细揣摩、“异族公主”华筝的动作、气场等一一模仿。渐渐的,一个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在她的脑海中愈来愈清晰。几天后的彩排中,她一登台亮相,举手投足中那股蛮气、霸气立时让导演惊讶不已。乙弗氏的扮演者、曾获得过国家”梅花奖“的窦凤琴更是对她敏锐的领悟力、吃苦耐劳的精神连口称赞。此剧在天水一经演出,立刻引起极大反响,秦州观众争相观看。特别是在西安演出后,轰动古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西安市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一级编剧、原易俗社社长冀福记等人对此剧大为赞叹,同时还对袁丫丫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袁丫丫说,这一切都对她今后的表演有很大帮助,饰演柔然公主这一反面角色,也拓宽了她的戏路。

袁丫丫说,在戏曲这一特殊行当中,演员要有所突破、站稳脚根并茁壮成长,就必须让自己不断的在脑力与体力双重重压中坚持苦学、苦练。在排练《麦积悲歌》的最后关头,每天8点到12点,下午1点到6点,晚上7点到10点都是训练时间,高强度的训练给演员们的生理、心理带来了极大挑战。身为主演之一、且是副团长的袁丫丫更要以身作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没有晒过太阳,每天满脑子只有唱词、动作,人近乎机械。而这样的训练在我们的秦腔行当里都是司空见惯的。作为一名演员,特别是秦腔演员,这些都是必须要承受的。”正是这种苦学、苦练的精神成就了《麦积悲歌》,也成就了袁丫丫。
从艺二十多年来,袁丫丫凭着对戏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献身艺术事业的坚定信念,塑造出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形象,《劈棺惊梦》中为情所困的田姐,《游龙戏凤》中娇俏、天真、纯朴的凤姐,《山里红》中美丽、坚强的九月……她成熟的舞台艺术魅力,感染着广大观众,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2010年,她与马友仙、肖玉玲等秦腔名家一起参加了甘肃省主办的“大戏台十周年庆典艺术家十佳演员评选”活动。袁丫丫说,她从小就是听着这些老艺术家们的戏长大的,能与她们一起参加评选,不管能否评上十佳演员,对她来说都是莫大的荣幸。

作为特殊人才调入天水市秦剧团工作的袁丫丫已拿遍了秦腔省级大奖,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摘得“梅花奖”。而作为一名业务副团长,她的心愿是培养更多的年轻演员,更多的台柱子,继承和发扬天水戏曲文化。她说,这座古城对她有知遇之恩,在这里生活时间越久,她越深爱着这里,越想为这里奉献一己之力。



袁丫丫《劈棺惊梦》剧照


袁丫丫《桃李梅》剧照



袁丫丫《梅龙镇》剧照 饰李凤姐



2010年5月25日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段艺兵先生从艺五十周年庆典晚会在天水市光明剧院举行,中国秦腔“四小名旦、国家二级演员袁丫丫主演秦腔《杜十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