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人魂魄催人泪下——观丁良生主演的《村官郭秀明》

摄人魂魄  催人泪下——观丁良生主演的《村官郭秀明》

作者:张民翔

拙作《村官郭秀明》被五一剧团团长李爱琴慧眼看中后,说是该团有丁良生可饰演郭秀明,我起初还将信将疑,因为丁良生是以主演《打镇台》中正直不阿的王镇出名的。其特点是铿锵昂扬 ,而郭秀明则是以正剧的创作方法、悲剧的表演形式刻画出来的人物,如 果表演定位不准 ,就会使该剧演出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郭秀明一生努力,把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中。而其家,让人感到的则是一幕幕揪心裂肺的疼痛。接到剧本后,良生多次与我交流对 郭秀明的艺术定位 ,并到惠家沟体验生活,从中感悟郭秀明深层次 的内心世界,从剧本激烈矛盾冲突中寻找郭秀明有血有肉的父子情、夫妻情、儿女情、邻里情、干群情的表现基点,以完成“三个代表”忠实的实践者“郭秀明”的人物塑造。

由于丁良生对人物研究较深,加之他从小生活在农村,有一定的生活积累。特别是郭秀明的精神震撼了他的灵魂,所以他在出演郭秀明时就能真情倾注、 得心应手。他从剧需要入手 ,从生活真实出发 ,以挖掘人物感情为基础 ,把一个活生生的郭秀明展现在舞台上 。他在第三幕戏中和表演艺术家李买刚表演的父子推让鸡蛋一场戏,可谓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如今城里人已经吃厌了的鸡 蛋,在郭秀明家却弥足珍贵,7O多岁的老父舍不得吃,要让给病中的郭秀明吃,郭秀明又推给父亲,就这样推来推去,推得观众情潮起伏,泪盈眼眶。随着剧情的发展,其父知道他为了村子建设,卖掉了药厨、三轮摩托和全家赖 以生存的包谷种子。为了一 家的生存,父亲跪在了郭秀 明眼前。这一跪,把剧情推向了高潮,更撼动了丁良生的内心世界 ,使他完全融入了角色。他已忘了自己在演戏,而真的将其当作自己的亲生父亲,他扔掉衣服扑跪在父亲的怀里。由于感情投入,膝盖被碰破、鲜血直流,他都浑然不知,抱住老父如泣如诉、泪流满面,使观众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这一场演出时,每每掌声雷动,特别是在 闻知由于自己借钱建校,导致女儿婚变,而女儿为了多要一点钱给他治病,竟把疼爱的小外孙协议判给了对方时,他心如刀绞,悔恨交加,失去孙子的痛苦使他失去理智,狠狠地打了女儿一巴掌,这一 巴掌与其说是打在女儿的脸上,不如说是打在观众的心上。让观众的情绪聚然变化,继而泪若涌,旋即掌声雷动。当他颤抖着双手 ,疚愧地抚摸着女儿被打的脸,让儿子继民扶他去给女婿赔礼、道歉 时,难以想象这老丈人的心理压力该有多大!在 这十多分钟的表演 中,舞台和观众融化在一起,郭秀明就在人们中间,情感纠葛着每一个人的灵魂,观众不停的掌声就是对丁良生表演的回报。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采访中说:“舞台上很难看到这么动人的戏了!”所以,他多次 将镜头聚焦在流泪的观众脸上 。

丁良生在唱腔特点上发挥了自己声腔激昂、圆润纯朴、吐字清晰的特点 ,更使该剧锦上添花。作曲张志浩先生为该剧倾注了自己的真 实感情,发自肺腑的颤音,通过丁良生声腔特点的发挥,可谓互补互进、相得益彰。

由于秦腔的特点是以淋漓酣畅、情真意切、哀婉悲凄的唱腔韵味来征服观众的,因此有听戏比看戏过瘾之谈。所以,丁良生特别注重声腔的发挥和自己风格的形成。他以前表演的大部分都是传统剧目,唱腔几乎形成了一个不变的规律。然而他知道声腔艺术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是展现剧中人物心灵的窗户。因此,他打破了传统的发声技法,用最原始最真实,也是最现代的真腔来表现郭秀明,他用未加修饰的本腔唱出了郭秀明的各个不同时期的情绪,唱出了郭秀明用生命搏击贫困的性格,唱出了郭秀明热爱生活、有血有肉的真挚情感。在第一幕“面对乡亲呼声悲’’的唱段中唱出了他的豪情与慷慨;在第二幕与亲家争执的矛盾中唱出了激烈与昂扬。在笫三幕与父亲下跪的“老父悲泪纵横跪倒地,他双目泪洒痛悲凄”的唱段中唱出悲怆与自责。在第四幕的“星落莽塬星光闪”的大段唱腔,他更是精心设计、感情投入,被誉为句句优美、字字玑珠的精美唱段,唱出了激越与局几。该唱段已成为他的流传唱段,陕西省许多大型晚会都选中该段为独唱或西洋乐伴奏的秦腔名段。在第五幕中的思念家乡段和女儿婚变段也都各具特色,唱出了他对人生的眷恋,唱出了对家庭的负疚。句句唱腔如行云流水,起伏跌宕,让人回肠荡气。正像内蒙观众李中林撰文写的那样:“听到这些唱段,不由你不血管流急耳热眼酸,振聋发聩撼人肺腑,给人以开天辟地的震撼。显然,这是西北人在郭秀明精神感召下发出的力的怒吼,是秦腔魅力所在,也吼出了秦人的心声,好!’’秦腔这个地方戏,能得到外省观众如此的赞誉,实为不易。

这个在秦腔艺术中造诣颇深的丁良生,他从《村官郭秀明》中完成了艺术的跨越式飞跃,他唱活了郭秀明,也激活了该团的演出市场,已在陕西、宁夏、甘肃及山西等诸多地区应邀演出,成为许多追星族心目中的偶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