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南谈大写意花鸟画教学

作者:吴冠南
回归传统教学 传播国画文脉
吴冠南谈大写意花鸟画教学
当代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各科的基础教学,从理念到方法基本上都是各学院沿袭了西方客观、科学的训练方法。当然我无意于分辩学院现今教学方法与传统绘画教学方法之间的利弊。我作为纯粹从传统绘画方式、习惯中走过50余年的画家,对于整个传统学习过程中的理念和方法,自然而然也就形成了我个人的认知、体会、经验和方法,并具备了比较完整的审美和创作理念。新年伊始,承蒙美术报的抬爱,本着为中国大写意花鸟画正本清源的良好初衷,专门为我成立“吴冠南艺术研究中心”,并约我开班授课,传播国学绘画正脉。在这个极具意义的规范活动中,我义无反顾将以个人对传统绘画学习和创作实践的经验,全力与大家一道来研究、探讨传统大写意花鸟画,以本人有限但不茍同的见解和经验,与大家共同来努力寻找到大写意花鸟画创作比较准确合理、规范深入之道。在提倡民族文化艺术回归传统的当下,重新提高大家对传统大写意花鸟画从规律、形式到内质的认知度,希望让这一民族优秀画种,以其自身独具的民族性、绘画性、精典性,在以“多元并存”为借口的乱象下,得到良好的继承、发展和当仁不让的尊重!

传统授课与艺术传承

传统大写意花鸟画成熟在明、淸。这一画种的代表人物是徐青藤与八大山人,一个恣肆纵横,一个冷隽孤高。两种命运,两种个性,两种态度,两种才情造就了两个彪炳千秋的画神!可见“大写意”3个字的真正含义,并不仅仅在于绘画本身表面上的粗放旷达,而是在于作者对自然规律和生命历程的理解深度。历史上这样的大师还有不少,如吴昌碩从士大夫情怀走向大众;齐白石倾力于表达平民的所思所想……由此可以看出,寻找到正确的理念切入点,再佐以合理的方法,唯如此才会有可能使自己的作品逐步走向成功。

中国传统绘画的授徒方式大约可分3个阶段:一、自行理会。这其中我想是包含了读书、读画、读帖,临摹、写生、思考及观察老师作画。二、互相切磋。这个阶段是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就诸多有关绘画的问题展开讨论与比较,在保持各自观点的同时,得出大家可以认同的方向和目标。三、质疑问难。现在看来,其实这个过程应该是自始至终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

我们国家在美术学院出现之前,历代所有的绘画学习方式,都是师傅带徒弟的近身教学方式。学生甚至可以住在师傅家中,进行从品德、文化,技法上的全方位、系统性、相对长期潜移黙化地领悟和学习。当然这种方法对于大批量培养学生,显然就太过局限了,故将本次授课的学生人员定在15人左右。

授课规划与教学进程

我即将开展的授课活动,全年分4个阶段课程,拟作如下安排:

第一阶段。因为是纯传统学习,首先我要强调学生对于书法训练的重要性。从书法训练结合绘画过程中,必须使学生明白“书画同源”的基本道理。因为这正是传统中国画的命脉所在,学生不可不知。同时适当穿插名画赏析活动,作出比较详细的解读与传授,提高学生品评作品优劣的鉴别能力。

第二阶段,临摹。借临摹使学生尽可能深入理解古人作画的理念与方法。而在临摹过程中,我会根据各学生对绘画的理解度以及气质趋向,作一对一式的专门教学,从而力避“苖圃式”以一种方法教所有学生的弊端。并指导学生临摹不是徒求其形,而是要在揣摩作者在创作这幅作品时持有的心态、情绪中,进而联系画面来进行临习。所谓“师其心而不师其迹”才是临摹的关键所在,也是真正可以在临摹中学到东西的重要一环。

第三阶段,在温习前二个课程的基础上,着重于对自然的写生和观察。中国古代写生强调目测心记。也就是说并不在于你把描绘对象画得一丝不苟,分毫不差,而是重在对描绘对象精神特质的捕捉与表达,而“形”则是为对象精神特质和作者思想服务的一个表象。中国式写生在写生时就要讲究取舍与构图,当一幅写生完成时,这幅写生其实已经就是一幅完整的作品了。传统中国画没有草图,只有废图,所谓“废画三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只要落纸就是作品。黄宾虹的许多山水写生稿便是实证。因此有了完整的创作理念和精湛技艺的储备,才会在落手无悔的写生过程中创造奇迹!所以中国花鸟画的传统称谓历来是被叫作“写生花鸟”的。

最后是一年学习的总结阶段。因此我打算安排以创作实践为主,检验一年下来学生绘画实际能力的提高程度。创作是成就一个合格画家的关键。实际创作并不仅仅体现在驾驭技巧的能力上,因为技巧只是方法,不是目的。绘画的目的更多的是体现在作者对自然与生命本质理解的深度上。这个深度也正是绘画的本质。所以古人有“画如其人”的讲究。一切绘画形式只是表达自然与生命本质的载体,是作者内心诉求的迹化。

综上所述,我将打算把对绘画本质的认识和理解,贯穿在全年整个过程中来进行。我想干任何工作,抓住本质才会有利于解决问题,取得成功,这是恒古不变的真理!

以上是我为授课所作的大体设想。具体方式方法会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灵活调整,逐步细化,以期取得最好的教学结果。一年时间总的课时虽然不多,但授学生以中国大写意花鸟画传统学习的正确态度与方法,我想学生只要能够通过不懈的努力探求和长期积累,终久会在大写意花鸟画创作上有所收获的。

吴冠南
2013年3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