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净角:姚裕国

姚裕国(1913—1966)秦腔演员,工净角。陕西西安人,姚鼎铭之胞弟。1923年到三意社学艺,出科后,以俊美的扮相和飘洒的做工,称著于当时的西安剧坛。和田玉堂主演《洞房》,可以与易俗社王天民和康顿易的《洞房》媲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后,由于嗓音发生变化,改演架子花脸,扮相、唱腔、念白、做工俱佳。拿手戏有《将相和》、《九江口》、《醉打山门》。和阎国斌主演《水淹七军》,有“活周仓”之称。在艺术上刻苦钻研,博采众长,吸取了京剧的唱腔、念白、表演之所长,融于秦腔之中,在花脸的表演艺术中独树一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积极演出现代戏,在《穷人恨》中扮演地主和《罗汉钱>>中扮演的张木匠,皆能从生活出发,深入角色,演得真切自然。1952年在《扑池送亲》中扮演施恩,获陕西省第一届戏剧观摩演出大会演员一等奖。1966年在西安病逝,终年五十三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