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牡丹亭》首亮悉尼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推出的“中华风韵——舞剧《牡丹亭》”3月2日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首演。舞剧以华丽的舞台造型、精湛的舞蹈技艺和感人的爱情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称赞。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由《诗经·关睢》而伤春寻春,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相会,自此日夜思念,竟至夭折。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于埋葬了丽娘的梅花庵观,与丽娘的魂魄再续前缘。梦梅掘墓开棺,丽娘在地府感动判官,得以起死回生,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部400多年前由中国戏曲家汤显祖创作的《牡丹亭》故事,3月2日晚在澳大利亚悉尼州立剧院上演。现场一位名叫 菲儿 的观众在观看完这个中国的爱情故事之后深受感动,谈论时几度哽咽:“演员的表演完美地讲述了这个故事。作为英国伦敦皇家芭蕾舞团的一名前演员,当我看到这部舞剧的服装、置景和舞蹈时,我的感觉是:哇!演员的技艺如此精湛,他们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在舞蹈,太美了!”

《牡丹亭》是汤显祖的经典爱情作品,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南京金陵艺术团这次带来的《牡丹亭》,是以舞蹈的形式重新诠释这部经典杰作。以舞蹈讲述这个中国古老的爱情故事,又是以少女怀春而逝作为起点。这样“很中国”的叙事方式,西方观众可以理解吗?观众菲儿说,她不仅理解,而且觉得很有趣:“这正是我喜欢这个故事的原因:它不再是男孩爱上了女孩,双方的父母出来阻拦这样老套的故事。这个故事取了全新的一个角度:这是关于两个灵魂相爱的故事。整个演出的水准是让人意想不到、意想不到、意想不到得高。”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段洁龙说,这是一台既有强烈中国风格、又展现人类共同美好感情的演出,有利于促进澳大利亚社会了解中华文化:“《牡丹亭》舞剧有它独特的艺术创新,它的中华文化的魅力非常强烈。我相信观众们看后一定感到非常惊喜。对我个人来讲,也是非常享受的感觉。”

承接这次演出的澳大利亚凯歌传媒总经理、澳星传媒集团总裁姜兆庆介绍说,舞剧《牡丹亭》在澳大利亚各地的演出都取得了轰动的效果:“我做演出、做文化这么多年,能够遇上这么好的一个演出,能够让我来做,非常兴奋,也非常骄傲。墨尔本的两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今天是悉尼的首演,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对中国传统的、唯美的爱情舞剧,大家看得有滋有味。在墨尔本的时候,很多西方人、华人看得都是热泪盈眶。”

在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中,舞剧《牡丹亭》缓缓落下了帷舞。自2009年以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开始着力打造“中华风韵”这个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近几年,“中华风韵”展演的剧目越来越精彩。《牡丹亭》所演绎的“中华风韵”,深深地留在了澳大利亚观众的脑海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