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韶东新著《昆曲演唱艺术研究》出版发行

杭州市工人文化宫群众文艺工作者田韶东老师的新著《昆曲演唱艺术研究》,日前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近年来第一部系统研究昆曲发声演唱的著作,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课题。全书共分八章二十五万字,立足非遗,从音乐学和文化学两个学科相交叉的角度研究演唱问题,不仅论述歌唱技术本体,而且探讨文化层面与歌唱发生关联的诸多因素。首次提出字重腔轻、字轻腔重、用气节俭、超级高音与低音、演唱的层次性与完整性、演唱的个性化与多样化等昆曲艺术的音色特点和概念。
田韶东,生于河南,做过多年教师,曾获得市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优秀硕士生和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黄大同教授说:“韶东的这一著作不仅为我国声乐研究领域的拓展与深耕做出了贡献,而且也给作为非遗的昆曲在演唱艺术方面的传承与保护厘清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