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珍、陈素珍打开京剧与琼剧合作之门

去年,海口市研究出台了《关于柔性引进候鸟型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意见》等人才政策,吸引着全国各地顶尖专家们的脚步,京剧名家孙爱珍就是其中一位。3月4日,孙爱珍与陈素珍共同收青年琼剧演员阮丹青为徒弟,打开了京剧与琼剧合作的大门。

现场

“两珍“收徒,为琼剧注入新活力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3月4日上午,在洒满温暖阳光的恭和苑练功房里,伴随着京剧名家孙爱珍哼唱的京剧片段《贵妃醉酒》,来自海口市琼剧团的优秀青年琼剧演员阮丹青以及她的同伴们,跟着孙爱珍用脚尖走起了小碎步,学起了“贵妃”,而一旁的陈素珍微笑地看着,有时会加入到队伍当中。

当天上午,孙爱珍和陈素珍正式收阮丹青为徒,还举行了拜师仪式。国家级琼剧传承人陈育明告诉记者,这是海口市琼剧团的一件喜事,也是海南本土文化琼剧的喜事,阮丹青的拜师学艺,将为琼剧注入新的活力。

“一个好演员,既要学艺,也要学做人,我希望教给徒弟的是这两样,希望她能接好接力棒,让琼剧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不管是孙爱珍,还是陈素珍,都有这样的期许。

发力
候鸟型人才海口传授技艺

孙爱珍是上海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有《贵妃醉酒》、《红娘》、《玉堂春》等。这位艺兼梅、尚、程、荀、张各个旦角流派的著名京剧演员,在舞台上演了30余年。如今,退休后的她选择了在海口传授技艺,缘于海口求贤如渴的引才计划。

采访时,孙爱珍毫不掩饰她对海口的热爱:“这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她告诉记者,退休后的这几年,每一年的冬天她会和老伴来海口过冬,成为了万千“候鸟”大军的一份子。而海口柔性引进候鸟型高层次人才政策,为她提供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也让她感受到了呵护和尊重,“我要留在这里,以后这里就是我的家”。

为何会想到收徒弟?孙爱珍告诉记者,今年初在陈素珍的邀请下,她来到市琼剧团为年轻琼剧演员上课,而阮丹青的领悟力强、基本功扎实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戏曲剧种交融有利于艺术的发展,在和陈素珍商讨后,我们决定共同收丹青为徒。”孙爱珍表示,今后她将传授身段、唱腔等技艺给她的新徒弟。
合作

下半年推出“京琼”剧目

陈素珍告诉记者,阮丹青的拜师是市琼剧团改制为海口琼剧演艺有限公司后,为培养青年演员,将地方戏曲文化发扬光大的具体举措。同时,将被誉为“国粹”京剧中的长处,引进到琼剧中,也会丰富琼剧艺术的表演形式。

陈素珍表示,这次孙爱珍能收阮丹青为徒,主要是因为海口市柔性引进候鸟型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为发展琼剧提供了资源。据了解,海口琼剧演艺有限公司计划在下半年推出一部“京剧”与“琼剧”合二为一的剧目,以新颖的表现方式增强琼剧的市场影响力。

据介绍,海口市柔性引进候鸟型高层次人才政策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专家评审、决策咨询、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海口的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