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戏曲春晚秦腔第一人宋百存今日将正式下葬

今天上午10点整,陕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宋百存将正式下葬。2004年5月13日晚,宋百存因外出演出受凉中风,从此挥别舞台。在与病魔斗争了八年后,2013年1月17日早晨8点,宋百存病逝,享年65岁。昨日,记者在宋百存的旧居见到了他的家人同事,对于宋百存他们记忆良多。
他将一生都献给了秦腔艺术唱做俱佳
说起宋百存,老伴茹丽难以抑制的红了眼眶,“他太热爱他的事业了,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去经营它,可以说他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秦腔艺术事业中了。”1960年,12岁的宋百存考入易俗社成为第15期学员,师从李可易等老一辈名家。与他同期的同窗桑梓老先生在回想起自己的老朋友时,显得有些激动。“老宋特别聪明,不仅嗓子好,还非常勤奋。”而桑梓对宋百存最深刻的印象,是在老宋经历嗓子变声期,“一到变声期就不能唱了啊,而他不仅没有放弃,还会反复的去学习,让自己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这种毅力让我佩服。”

长期的钻研、积累也让宋百存成为了秦腔艺术中少有的文武俱全的演员,生旦净丑都能唱,提出了“七声三气法”,为秦腔花脸的声腔训练方法作出了新的贡献。1995年,宋百存更是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参加春节戏曲晚会的拍摄,成为了走上央视戏曲春晚的秦腔第一人。

他盼着弟子能超过他爱才惜才

宋百存更令人称道的便是他的爱才惜才之心。桑梓告诉记者,“我们这一行大部分人都是不到五六十岁不收弟子,就怕弟子抢了自己的饭碗,可老宋是盼着弟子能超过他。”现任易俗社花脸演员温军海就是宋百存的学生之一。回忆起自己的老师时,最感激的便是宋百存对他的提拔之恩。“我24岁拜的师,为了照顾我老师不仅让我住在他家里,1997年更是把我从长安剧团介绍到易俗社,推荐我演出,丝毫没有顾忌过自己。”

做人诚恳清白,做事敬业德才兼备,于是,对于喜爱着宋百存的人们来说,他的离去显得格外令人揪心。“我真心希望人们能记住有这么一位艺术家曾为秦腔事业作出的贡献,也希望温军海能替老师撑起易俗社大花脸这片天。”这是桑梓在采访最后对记者说出的心里话。正如曾任易俗社副社长的雷震中老先生为宋百存题词所言:易俗大净有惜绝,秦时大净有损失。作为一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宋百存一生对秦腔花脸艺术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被秦人铭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