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于摄影人对口梆子的执着

由市摄影家协会和市戏剧家协会主办的林之森、卢江口梆子人物及脸谱摄影展于2月26日在市展览馆北大厅举行,为期一周的展览展出66幅人物摄影作品和50幅脸谱摄影作品。

张家口景色优美,文化厚重,在很多摄影爱好者聚焦大好河山的优美风光时,林之森和卢江二位摄影爱好者从2008年起就开始积累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梆子人物及脸谱的摄影素材。他们自费深入到乡村剧团去采集最鲜活的人物及脸谱,并跟随市口梆子剧院的演出团队到各地拍摄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脸谱。去年,他们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集中拍摄,对口梆子人物及脸谱由最初的素材积累到系统地拍摄。他们借用穿越的办法,采用舞台效果和影楼的技术相结合截取剖面的方法拍摄出1000多张照片,然后从这些照片中遴选出66幅人物摄影作品和50幅脸谱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用镜头艺术集中展示口梆子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把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呈现在市民眼前。

据主办方介绍,用镜头记录口梆子人物及脸谱,我市是第一次,而本次所展作品的作者林之森和卢江是我市的两位唐山籍人,他们在我市工作多年,他们用镜头充分表达对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和对张家口人文的热爱。

口梆子来源于山西中路梆子,清康熙年间,张家口至库伦商贸大道张库商道开通,山西中路梆子也随晋商流布到张家口。

上下图系现年71岁的国家一级演员张受仓是这次展出作品中被拍摄人物年龄最大的演员。他说,戏如人生,他从13岁开始演戏,一直演到现在。坚持60多年特别难,可是不能放弃家乡的大戏,再苦也要坚持。

如今口梆子戏得到国家的支持、人民的重视,他将会带动更多的人来看本土大戏,继续发展张家口的戏剧文化。

选择拍摄口梆子人物及脸谱是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有她自己的戏曲语言,口梆子就是张家口语言文化代表。拍摄口梆子人物和脸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张家口戏曲,从而了解家乡的文化特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