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昆剧《范蠡与西施》将演

由浙江昆剧团与台湾昆剧团合作创排的新编昆剧《范蠡与西施》,将于4月1日、2日晚在浙江胜利剧院首演,这也是两岸昆剧团体首次合作创排作品。该剧将以浙昆演职员为班底,排演台昆和浙昆两个版本。杭州首演后将于5月初前往台湾巡演。

新编昆剧《范蠡与西施》是根据明代戏剧家梁辰鱼《浣纱记》改编而成。台湾昆剧团团长洪惟助介绍,原本的《浣纱记》只有“寄子”一折至今还常演于舞台,新编《范蠡与西施》则完整呈现了整个故事,“这是我第一部进行编剧的作品,我删除了繁杂的情节,注重刻画人物的内心转折,结局着力描述西施的内心挣扎。”他说,新编作品以现代视角思考范蠡和西施在面对爱情和救国难以两全时内心的无奈、痛苦与挣扎,以全新角度重塑二人形象,使之更符合人性。

为了原汁原味呈现昆剧的艺术特色,该剧还邀请到上海昆剧团一级导演沈斌和一级作曲周雪华加盟主创队伍。在舞台呈现上,该剧摒弃了大型舞美、庞大乐队的大制作,运用虚拟写意的艺术手法,着重展现昆剧细腻优雅的表演风格。在唱腔音乐的设计上,则在严格遵循昆曲曲牌格律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符合规定情境、人物情感变化需要的调整。

在演员阵容上,“台昆版”将由台昆著名演员赵杨强和杨莉娟分别饰演范蠡和西施,而“浙昆”版将由“奥运小生”曾杰和“文华奖”得主杨崑扮演。其他主要演员将由浙昆的优秀演员担纲,如伍子胥的扮演者程伟兵、夫差的扮演者胡立楠、文种的扮演者项卫东。沈斌说:“‘台昆版’和‘浙昆版’风格还是很明显的,各有各的味道。如台昆的赵杨强是京剧小生出身,他演的范蠡显得比较刚毅;浙昆曾杰是汪世瑜的弟子,他‘汪派’特点很明显,他演的范蠡较为柔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