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台名家—秦福喜》

秦福喜生于清代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卒于1956年。祖籍河北省万全县大张夭村。东路二人台艺人,丑旦兼能。

秦福喜从小爱好唱戏,且天资聪颖、记性好,不管什么戏,只要看三遍就能记住。17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六月雪》中饰演张义,一炮打响。从此,便跟着戏班正式学戏。民国15年(1926年),独自一人去蔚县搭班唱秧歌,经常出口外演出。

民国26年(1937年),改唱东路二人台,常和白四女、贺官印等人搭班演唱。主要活动范围在兴和、尚义、商都一带。

秦福喜既能演《摘花椒》里的老旦,也能演《钉缸》中的丑角,还能演《走西口》里的孙朋安。秦福喜演《瞎子观灯》,以真实的表情与细腻的动作和规范的唱词博得观众好评。

别人演《瞎子观灯》一般要40分钟,可秦福喜可以演80分钟。他演瞎子时,将双眼上翻,表演得淋漓尽致。一般人演《小姑听房》,多是淫词滥调,而秦福喜的《小姑听房》却表现出对不孝敬父母的嫂嫂的指责,别具风格。

秦福喜于1956年卒于宝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