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本科化未通过审核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审批结果。

在258个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的专业中,包括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的“民间艺术表演”专业。
作为东北民间艺术的二人转,近年来在商业市场上逐渐取得成功的背后,其学术化发展的道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

落空的本科专业

记者昨日在辽宁大学的网站上查阅到,本山艺术学院是辽宁大学与本山传媒集团合作建立的全日制艺术类本科学院,设有两个本科专业,包括戏剧影视文学和表演。而表演专业又包括四个方向:影视表演、民间艺术表演、民间器乐、导演方向。

显然,根据辽大此前的专业申请,是试图将“民间艺术表演”这个方向从表演专业中独立出来,设立一个新的本科专业。

在本山艺术学院的招生简章上,详细介绍了“民间艺术表演”的具体学习内容,此专业除了强调“浓厚地域特色”外,主要课程还包括“表演基础、台词、民族舞、民间舞与技巧、唱腔、乐理、声乐、二人转、二人转史论等”。通俗点说,这个专业基本就是“二人转”专业。

但是,由于未能通过审批,这个颇受关注的“二人转本科”,暂时受挫。

专业艺人的探索

2004年2月2日,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在沈阳成立,赵本山担任该学院院长。如今9年时间过去,众多毕业于该学院的毕业生已经闯出名气,其中包括阎光明、赵海燕、贺树峰等观众熟悉的“乡村爱情”明星。

依托于本山艺术学院,二人转、大秧歌这些东北特色的民间艺术也被列入高等教育体系,成为学生们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今年的本山艺术学院“民间艺术表演”招生简章上,这个方向面向辽吉黑三省招生,招生人数为25人,这与近年的录取人数持平。这个专业方向的文化课要达到省艺术类本科控制线,学费是每年15000元。今年已经70多岁的马力老师,是中国第一个专业的二人转演员,也是赵本山建立二人转经济链的见证人。在本山艺术学院,马力老师为二人转的专业化推广一直默默努力。

在本山传媒,有很多工作人员也毕业于本山艺术学院。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二人转不是张嘴就能唱的,当年马力老师在二人转的推广教学上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传媒,大家熟悉的赵海燕和阎光明现在就是本山艺术学院的二人转老师。因为知名度的关系,他们的课,学生都很爱上。”

在赵本山的众多弟子中,赵海燕和阎光明是仅有的本科生。他们在2004年考取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并在4年后拿到了民间艺术表演专业的本科学历和文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现为本山艺术学院专职教师,专教二人转唱腔。

除此之外,宋小宝、王小利、唐鉴军等二人转艺人,也会跟学生交流,他们并非科班出身,传授给本科生们的显然是丰富的表演经验和技巧,而不是书本知识。

民间艺术早已有本科专业

事实上,民间艺术作为大学的本科专业,并不鲜见。2006年,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就开始招收二人台表演专业本科生,目的是改变以往这种艺术形式师徒手口相传的教学方式。2008年,西藏大学开设藏戏本科班,招了18名学生。
据了解,京剧、昆曲、黄梅戏以及秦腔,都是我国戏剧界拥有本科教育的剧种。另外,中国戏曲学院的京剧专业的最高学历已达到研究生级别。至于相声,目前最高学历是本科。

高校民间艺术怎么办

民间艺术,一向以“口传心授”为传承模式,如果这种模式被改变,民间是否也会跟着变了味?那些有着本科文凭的毕业生,会否就能比草根演员们更有优势?一个数据是,相声演员贾玲所在的中戏相声大专班的37名同学,最终从业相声的仅为一个零头。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薛宝琨曾表示:“师傅带徒弟是很好的方式,有经验的师傅能够发现一个人的潜质。”而本山艺术学院显然是将民间艺术学历化与产业化结合起来。作为二人转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本山艺术学院近年每年毕业生在150人左右,除了留校和深造之外,本山传媒成为众多毕业生的首选,不擅长二人转的“永强”,也凭借《乡村爱情》系列剧博得大名。

对于本山艺术学院的教学,赵本山每年会定期抽出时间去给学生们做讲座。除此之外,对于学生来说,更为宝贵的是表演实践经验。在本山传媒自制的影视剧中,很多在校学生都能因为成绩优良,获得在戏里跑龙套或者出演角色的机会。

除了这些优势外,二人转的学历化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由赵本山牵头崛起的二人转产业,时间并不长,更多的时间里和更广阔的范围内,二人转草根属性十分明显。同时,如何将经验和技巧理论化,并能完整传导给大学生,也需要更长时间的探索。

专家分析

统筹区域内专业合理设置,避免“供大于求”

我省16所高校35个专业今年被禁止招生,记者昨日采访了多所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对于自己学校专业被取消的消息,很多学校都还未接到通知。

沈阳师范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就表示没接到相关通知,但即使通知正式下发,也应该不会影响今年的招生计划,该校的京剧专业已经开始了专业考试。

记者采访发现,教育部对各取消专业停止招生工作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也没有具体细则,所以很多老师都认为会有相关细则出台。

对于专业的取消,沈阳市教育专家张福建认为上级部门在统筹区域内专业设置更合理,避免出现有的专业学生就业时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专业没人愿意报,不够一个专业的规模,不得不取消。

阎光明和赵海燕是赵本山众多徒弟中少有的本科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