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的艺术奇葩——二人转

“正月里来是新年啊,大年初一头一天啊……”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东北二人转《小拜年》的开头,每当听到这首曲目时,我的心中便升起一种自豪感,因为家乡的二人转已经走出了东北这噶的,飞向了大江南北,响遍了整个中国。

虽然我的年纪小,但作为一个东北人,二人转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地方戏啦。这个戏种都由两个人表演,一个是美女,一个是丑男,一美一丑形成鲜明的对比。特别是美女,自然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丑男,则要打扮的滑稽、丑陋,反差更大一些,这样才能招乐子,增加这种地方戏的娱乐性、趣味性。

二人转的道具很简单,两人各持一把扇子,一个手绢。扇子在两人手中灵活的摆动着,时而张开,时而合拢,如两只蝴蝶翩翩起舞。手绢在他们的手中不停的转动着,转手绢可要讲究技巧:首先要选择质地厚重、绒质的手绢。食指在圈中顶着转起来。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转手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常年累月的练习,才能达到熟练的程度,对于基本功扎实的二人转演员来说,转手绢的能力可谓是舞台演出的点睛之笔。如飞碟般的手绢在舞台中旋转,像荷叶,似车轮,如火焰。这边转的如火如荼,易于接受,在富娱富乐中受到启示,收到教育。突然一用力,又飞到了对方的手指上继续旋转着,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家乡人有这样一种观念:“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足以看出二人转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家乡的二人转为家乡争得了荣誉,使家乡的地方戏名扬中外,我为家乡有这样的艺术形成而自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