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秦腔

喜欢秦腔最早是因了父母的缘故。小时候,父母都是秦腔演员。父亲演过什么角色我从未听说,只在相册里见他年青时一身军装的剧照,也只在他最高兴的时候,会抖着手给我和弟弟来一段大笑,一口气"哈"上十几声的那些种。母亲则常演小生,老旦。坐在台下听戏时,我会谍谍不休的对爷爷奶奶说:"我认得了,这是谁谁大妈妈,那是谁谁姐姐,妈妈在那些儿呢,我看见她了......"一时间,四座皆惊!那时,无法形容我的骄傲,一句话:"我是剧团里的娃!" 

上初中时,母亲转了行,父亲又停薪留职下了海,秦腔与我有了距离。可这时,我才刚刚学会去欣赏,体味秦腔的美好。因此,我常常缠着母亲要学几段。母亲是个直性子,她老说我五音不全,不是个唱戏的料。也是,别说唱戏,普通的歌儿,一遇稍高的调,就卡住,才十四五岁的我,胳膊腿还不如母亲的软活。虽然这样,仍无法改变我对秦腔的喜爱。那时的我,不懂唱,念,坐,打;不认得生,旦,净,丑。我只觉得,那戏词能把人带入诗一般的意境,那唱腔能让人内心翻江倒海,难以平静。

随着母亲的过世,父亲一下子老了许多,我也成了家,有了孩子。亲人的离别,生活的磨砺,我变了许多,喜爱秦腔的理由也变得说不明,道不白。伤心时独自静静听上一段戏,静静的流泪;开心时,大开门窗,放大音量,大院里跟着吼上几句。这时,我已分辨不清我是戏中人,或者戏中人是我?"人和如戏,戏如人生"这不知是谁对谁的评价,而我们又何偿不是?

我想,秦腔对于我,已是此生难分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