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 “牛皮纸二胡”的储师竹

 一代二胡大师储师竹(1901-1955年)是我市新建庄林人,自幼酷爱音乐,学习过许多中外乐器,熟悉民间戏曲和音乐。15岁时,储师竹到常州省立第五中学读书,得到了音乐大师刘天华的指点,向他学习了二胡和琵琶的演奏技艺。

  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华北大学音乐传习所,继续在刘天华的指导下学习。1926年,储师竹大学毕业,继续追随刘天华学艺,他继承了刘天华开创的二胡学派的理论,并大胆地运用于实践,很快他因出色的二胡演奏水平蜚声乐坛。1928年,储师竹到浙江省第一中学任教,抗日战争开始以后,他赴重庆市的中高等学校任教。1941年,储师竹受聘任国立音乐院副教授兼任国乐组主任,他恪尽职守,把教学工作搞得非常出色。

  储师竹一生继承和发扬了刘天华的艺术思想,推动了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成为刘氏二胡艺术学派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作为民族音乐教育家,储师竹在培养人才、音乐创作、演奏技艺以及音乐活动等方面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中国现代民族音乐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解放后,他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兼民乐系主任、研究部研究员,桃李满天下。

  在条件艰苦的战争年代里,为普及二胡艺术,储师竹曾发明过“牛皮纸二胡”。那时,他在重庆北碚教学。因处在抗日战争的艰苦时期,许多音乐爱好者得不到乐器。储师竹看到四川到处有竹子,触发灵感,动手制成一种简易二胡,以牛皮纸代替蟒皮,用竹筒做琴筒,有的连琴杆也是用竹子做。这种二胡音量较小,音色柔和,别具一格,很快推广开来。一时间,喜欢二胡的师生员工几乎人手一把,推动了音乐活动的开展和二胡的普及。江苏有“二胡之乡”的美称,都是因为有像储师竹这样的前人对二胡演奏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结果。  (宜兴日报:蒋国洪 龚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