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黄梅戏《徽州往事》

昨晚去看新的原创黄梅戏《徽州往事》,这是今年五月才推出来的精品工程。主演韩再芬应是当前黄梅戏演唱功力最有实力的了。戏的主线是乱世中的一女嫁二夫的故事,目的是时时在告诫人们社会稳定的重要。

既然是新创作的剧本,也就加了很多的现代元素,但我看了以后,感觉不像传统戏,更像话剧了。全剧故事情节曲折,时空跨度大,像一部小说。因一切在围绕情节转,但传统戏剧的那种韵味没有了,对人的心理的挖掘和表现太少, 唱词也在口语化,虽直白却少了语言的古典美。

中国的戏剧常是极美的,唱腔悠扬,一投手一亮相都大有讲究,中国传统的美感中庸和谐又繁华端庄全反应在戏曲中了,那种唯美常让人惊叹。不仅是如此,戏剧也如同中国的山水画,是极其抽象的,心理的表现远大于故事情节。传统剧虽然是极美的,但适应不了现在节奏。现在的人们,不关心内心的波动,只关注事情的结果,讲究的是效率,那种悠扬舒缓的唱腔很多人欣赏不了,也没那个时间去欣赏。什么事,关注的是如何最快地达到一个结果,一个结果出现了,又开始做另一个事情,环环相套,整个社会都在忙碌之中,都在追逐之中了。

戏剧不改编似乎难有市场,但改编以后常是“扬短弃长”,变成了四不象的东东。若以市场价值来衡量一切,一定会觉得大多数人喜欢的就是好东西,消费的人越多越是成功的作品。确如此吗?有一些东西本就不是大众化的,本就属于一小撮人啊;还有一些东西本就是不时尚的,它的特色就因为是一件古董,但现在人们一定要将它穿上时装,只不过是在金钱的驱动下的另一种媚俗。

早几年流行的一个词“与时俱进”,早几年这个词在文章中满天飞。有些东西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千年留传,在于它的古典和沧桑,那是岁月的沉淀下的精品,这些东西本不是能与时俱进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