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剧:一种古老美丽的情怀一份光芒四射的坚守

编者按:越剧、绍剧和婺剧是浙江三大地方剧种。当中的婺剧,俗称金华戏。它流行于浙江金华、衢州、丽水、台州地区和杭州地区的建德、淳安、桐庐,以及赣东北一带。因金华古称婺州,1949年秋定名为婺剧。

婺剧的表演夸张生动,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所谓:“武戏慢慢来,文戏踩破台”。《黄金印》、《孙膑与庞涓》、《三请梨花》、《断桥》、《西施泪》等经典剧目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国内著名音乐家滕永然等人曾在一些公开场合说:“婺剧是中国戏曲音乐的宝库。”一直以来婺剧都是通过师徒口口相传得以流传下来,有关婺剧音乐、服装的文字记载很少。

为了保护婺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多地成立了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这些年来,婺剧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享誉世界的戏剧。

剧评:婺剧一种古老美丽的情怀一份光芒四射的坚守

今晚,约了朋友来到凤起路政协联谊剧场观看了一场家乡戏-----婺剧。

我虽不是婺剧迷,但这家乡戏却也是从小听起的。当年,婺剧在家乡金华可是深入人心、深受欢迎啊。30多年前,我插队农村那会,常听得到着原汁原味的婺剧调调,当我们在田里地头干活正干得累时,突然听见有人扯着嗓子来上一段解乏,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好不快活。在我听来,婺剧的曲调它委婉中带着舒展,质朴中夹着泼赖、诙谐,流畅中透着华丽,实属戏曲艺术殿堂中的精华。它时而高亢激越,有一泻千里之痛快;时而流畅温婉,如春风化雨般沁人心脾;时而令人千肠百转,时而使人荡气回肠;真的是一剂精神大补药啊!若是看那婺剧的表演,则更是视听觉的享受,在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其表演既生动又活泼,文戏武做武戏文唱,真是多姿多彩!无论是小生花旦,还是老生花脸,扮相和动作都十分好看。他们的服饰和脸谱的图案丰富多彩,斑驳陆离。尤其是脸谱,可谓谱中有图,图中有意,意中见彩;粗犷与精美并呈,雅中藏俗,俗中带雅,雅俗共赏,真是美不胜收!在我的眼里,婺剧绝对可与京剧、昆剧和越剧媲美。

今晚,当锣鼓敲响的那刻,听到这熟腔熟调,我的五脏六腑哦,立即产生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过瘾,过瘾!渐渐地,它们走进了我的心底,于是,我的心就像喝了一大坛的陈年老酒,醉了,醉了……
今晚的男女主角都十分地出彩,扮相俊美,唱腔动听,身段动作漂亮,美得真是没得说啊!与我一块去的朋友当中有人是第一次观看婺剧,她原本是勉强跟着我来的,以为她自己未必能够听懂这陌生的艺术。不料,演出刚刚开始,她就被这独特的舞台艺术深深地吸引了,连连说想不到——想不到!想不到婺剧有这般的风采!于是看得甚欢,大有相见恨晚之慨。同去的金华老乡们则更是实实在在地过了把怀旧瘾。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楼胜与女主角杨霞云他们原来是一对夫妻。更难得的是他们这对“金童玉女”的夫妻组合,先后斩获了白玉兰主角奖,看来婺剧后继有人,真是一大幸事。

演出结束,浙江婺剧团团长王小平与他爱人——著名婺剧表演艺术家陈美兰特地在剧院门厅等着与我见上一面。小平算起来可是我的晚辈,小时候我常跟着外婆去看他母亲的的演出。他的母亲朱芸香当年是一位十分著名的婺剧花旦,现在媳妇陈美兰胜过婆婆,是二度国家“梅花奖“得主,并获得2013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据我所知,陈美兰在婺剧艺术上的出色不仅在台前,更是在幕后,她带领的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陈美兰新剧目创新团队”,以新的立意、新的视觉、新的表现手法和新的舞台风貌,创作出了一批既在口碑与市场上双赢,又博得专家赞誉、屡获大奖的精品剧目。她为团里创排的多个剧目,曾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首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节剧目金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金孔雀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第九届中国戏剧节“首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金盾奖”、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演出金奖等无数多令人瞩目的成果。这比舞台上的形象更加的出彩。

这份成就不仅属于美兰个人,也属于浙江婺剧团每一位为婺剧艺术献身的人,是婺剧人以数十个春秋和无数汗水换来的,也是浙江婺剧团在创作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结果。因为他们这些沉甸甸的成果,浙江婺剧团先后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2013年还入选首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近年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还把这份祖国绚丽的瑰宝传播到世界各地——受文化部和浙江省政府、浙江省文化厅等部门委派,连续赴欧洲、南美、澳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受到国外观众的热烈追捧。这些都归功于团里新老两辈婺剧艺术家的传承开新,以及剧团领导对婺剧艺术孜孜不倦的坚守。为了能让演员们有更多的施展才华的舞台舞台,剧团一年举行600多场的演出。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在这600多场演出中,有400多场是针对农村市场。也正因为巨大的演出数量,剧团的青年演员得以顺利成长。婺剧后继有人,决不会让这门富有极大艺术魅力的传统艺术濒临消亡!在这样一个流行歌曲盖过戏曲、追星多过看戏、戏曲日趋边缘化的时代,他们对婺剧所怀有的不懈努力和深厚情感,正是坚守我们这个时代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听巴小平的介绍顿时令我肃然起敬。

然而,在这样一个大众审美与小众艺术共存、糟粕与精华互搏、民族艺术与世界文化共进的时代,如此出彩的一个剧种,这么出色的一支团队,长期以来竟然没有更好的剧院为他们提供更好更大的舞台,没有更多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知晓。这次在杭州的演出尽管不卖票,但也只得放在一个只能容纳数百人的小剧场,舞台上演员们辛勤的汗水只有少而又少的人能够欣赏到,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有的人人们宁愿花费大把的钱去追星也不愿去欣赏这么精湛优美的舞台艺术;有的人宁愿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关心八卦也不愿意去了解这样一份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的媒体宁愿用铺天盖地的文字去炒作一个道德败坏的“明星”,也不愿宣传如此不易的坚守。这不得不说是我们这个社会文化传承中的一大遗憾!

幸好,有王小平、陈美兰这样的婺剧伴侣,以及楼胜、杨霞云这些婺剧后起之秀在努力坚守着,奋斗着;也幸好还有一大群热爱婺剧的戏迷呵护着。小平不无得意地告诉我,此次在小剧场的演出,浙大医院一院院长郑树森院士和原省卫生厅张承烈厅长,他们作为婺剧的“资深粉丝”,场场不拉地看完这五场演出;甚至因为工作忙得晚了,便顾不得吃饭就赶了过来,作为团长的他被这些像他们一样的婺剧迷们对婺剧的厚爱深深地感动了……

如今,在婺剧的故乡婺江江畔,一座地方剧种大剧院拔地而起。

剧院在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拥有了一座投资3.3个亿的崭新的“中国婺剧院”。婺剧,这个古老而又不朽的艺术,终于可以在既气派又现代的大剧院中大放光芒。小平说,新院团已经邀请了全国各地优秀地方剧团带着优秀剧目前来演出,今后这些同样为地方戏曲坚守着的同行们,又多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大舞台。一路走来,浙江婺剧团的艺术家们,为保护、传承和坚守这份宝贵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不菲贡献,在敬佩之余,更令我为婺剧的成就和发展感到高兴和自豪。

看完演出回家已晚,但心情却依然激动难平,所以,写下这些文字,希望更多的朋友能了解婺剧这个古老而依然散发着艺术魅力的戏曲,希望更多的朋友有机会欣赏到灿烂的戏曲艺术宝库中这颗璀璨的明珠,并喜欢上这光芒四射的艺术。

夜已深,情未尽,婺剧,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愿今夜好梦随曲来......

2014年9月19日晚于杭州,23日修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