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荣“我一辈子都在做北京曲剧”

时隔五年,北京曲剧《茶馆》再现舞台。这对于观众而言,是对老北京京韵的回味,对于主演张绍荣而言,这是他退休前想再演一次的戏。用他的话说,《茶馆》是他们那一代北京曲剧人的代表作。这部最能代表京味儿的北京曲剧也将作为纪念北京市曲剧团成立30周年展演的首发剧目,于本月16日到18日在天桥剧场连演3天。

“《茶馆》我一直不敢再演”

“《茶馆》是我一直不敢答应再演的戏。”但这部戏也是张绍荣在退休前还想演一次的戏。15年前,他正是因饰演了北京曲剧《茶馆》主人公王利发,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5年后,即将退休的他还将再度饰演这一角色。

“毕竟以前的老搭档不少退休了或者已经作古,我总是害怕对手演的戏会走味儿,再也不是我们想要的那股京味儿了。”张绍荣笑着说,其实一直以来,北京市曲剧团都想恢复《茶馆》的演出,但他始终没敢答应,“现在年岁也大了,生怕演不好,北京曲剧是需要唱的,嗓子怕是没有以前好听了。而且我总感觉‘老演少’很奇怪,所以一直没敢再演这部戏。”

不过,在张绍荣的心里,还是希望在退休之前能够再演一次《茶馆》。自15年前北京曲剧《茶馆》创排之后,张绍荣所塑造王利发的形象就深入人心,而那一版的《茶馆》堪称经典。“毫不夸张的说,我们那代演员所饰演的角色没有人可以替代,也算得上是独占鳌头了。”

“我一辈子都在做北京曲剧,但现在想来《茶馆》应该算是我们那一代北京曲剧人的代表作吧。”张绍荣笑着说,这次演出主要演员多还是15年前北京曲剧《茶馆》首演的老演员,他将与老搭档们一起,重新为观众演绎这部京味儿十足的北京曲剧大戏。
小演员们都很努力

此次展演的北京曲剧《茶馆》除有十几位老演员倾力演出外,还将有2012年才毕业的年轻演员参与表演。“老带新”的传承,也将为《茶馆》的未来继续演出打下基础。据了解,为保证演出质量,此次参与《茶馆》的新演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而来,新演员首先报名想要饰演的角色,然后就让他们去试着演,最终挑出其中表现最好的演员担任相应角色。

饰演“小丁宝”的演员就是一个年轻演员,刚一说张嘴说词就被老演员发现了问题。原来,“小丁宝”由于不太了解京味儿,在说到“硬朗”一词的时候将重音放在了“朗”字上。

“小演员们都很努力,这让我也想起了我们年轻的时候。”张绍荣笑着说,他年轻时想以自己的理解和方式去演绎和尝试每个角色,也曾被老先生指点。“有的时候还不服气,但当现在再听到以前老先生们的录音回放时,却往往热泪盈眶,才知道什么才是好东西。”

为北京曲剧创造更多可能

尽管即将退休,老演员张绍荣却一刻也不闲着,他告诉记者,除了再次演出《茶馆》外,他要在退休前排出一部“大什不闲莲花落”,为北京曲剧的发展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二哥临走留下一句话……”张绍荣唱着做起了示范,京味儿十足的唱腔清新而古韵,婉转而悠扬。张绍荣告诉记者,尽管目前这部戏的名字暂时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但这部“连打带唱”的戏或将于明年春节前与观众见面,“这部戏很好玩,我想观众会喜欢的”。

莲花落,一作莲花乐,源于唐、五代时的“散花乐”,最早为僧侣募化时所唱的宣传佛教教义的警世歌曲。清乾隆以后,出现了职业艺人,同时满族八旗子弟中也有不少爱好者,遂与民间流行的另一艺术形式“什不闲”合流,成为民间花会形式之一“天平会”,曲种名为“什不闲莲花落”,又称“什不闲”或“莲花落”,流行于京、津、河北等地。

“我觉得北京曲剧不应该只有老舍先生这几部大戏而已。”张绍荣说,其实北方的曲艺中有很多值得北京曲剧挖掘的形式,作为一个年轻的剧种,北京曲剧不应有所局限,而是要寻求更多的可能性。在张绍荣的规划里,由于“什不闲莲花落”的敲击声与架子鼓很相似,所以可能将在该戏中使用这种现代乐器作为伴奏,“如果演员会踢踏舞,将踢踏舞的元素加入这部戏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