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潮剧演艺大赛评委是件苦差事

做潮剧演艺大赛的评委,真是一件苦差事。

首先这是一个考验耐心和耐力的体力活。打个比喻,有人请吃大餐,那自然是件大快朵颐的美差,你可以调动全身心的感官好好地去品尝。可当这种美食变成一种任务,让你品尝之后必须做出恰当的评价,而且持续多天天天同一种美食,这实在就不是一件美差了。

体力活还不是最苦人的,最苦人的是怎么打好分,要公平合理,要能服众。正常人都会说,最简单最公平的做法,自然是完全按照选手的水平高低打分。话自然没错,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很难。这里面有很多令人纠结的地方。

潮剧目前的状况就是,最好的演员几乎都集中在一二团。如果严格按照选手水平打分,相当一部分的剧团很难获得金奖。首先奖项和资源太集中,对剧种的发展,就不是好事。而且对于不少剧团,尤其民营剧团,长期被忽视,有时候,金奖对于他们的意义,就意味着市场的开拓、剧团和演员名气的提升、社会资源的获取。从这个角度,这样的金奖,远比剧院等强势团体多一个或者少一个金奖来的意义要大得多。从推动剧种的发展来讲,需要适当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可当做出适当的倾斜之后,势必对于强势团体的一些参赛演员来讲,又有了另外的不公平。他们自然会想,我的水平本来就比你高,为什么得向你倾斜呢?这个问题,太纠结了。

行当的倾斜与否,同样令人纠结。潮剧的行当发展不平衡,比如武生,是潮剧比较弱的行当,按照高水平来衡量,潮剧武生演员是很难获得金奖的。武生行非常辛苦,受伤也是家常便饭,没有适当的鼓励和扶持,愿意演武生的必定越来越少,潮剧行当之间的不平衡将越来越厉害。所以,在与其他强势行当同台竞技的过程中,是不是要对弱势行当予以一定的倾斜呢?这的确很有必要。但这势必又会对强势行当一些演员带来不公平,同样是左右为难。

还有新老演员的处理问题。在水平接近的情况下,稍微照顾哪一方,都有很好的理由。比如有些老演员,年龄大了,没多少参赛机会了,打分稍高一点,可以理解。换个角度,从鼓励新秀,培养接班人看,对一些势头猛、潜质好、非常有培养前途的新演员,有一些倾斜,也很有道理。这也是很难绝对判断妥与不妥、公与不公的事。
要继续说,还有。但就算这些问题都处理得非常妥善准确,还是有问题。艺术本来就是无法尺量的东西,各花入各眼,欣赏和打分的主观性本来就很强。而且,比赛的特点和人的心理,决定了演员对自己的分数,往往都是往高去期待。所以,再怎么公平,也总归会有一些人不满意。所以,演艺大赛的评委,真的难做,不好做。

回到大赛来说大赛吧。大赛的目的,在于锻炼演员,发现人才,结果不应该是最重要的。这种把握,靠演员自身是很难的,需要主办方有效引导。比如说,评职称的时候,能否淡化金奖的绝对作用;比赛的时候,能否淡化打分,强化点评;条件合适,能否搞单一行当的汇演。

市大赛刚刚结束,9月初,省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大家都来看大赛吧,关注下心仪的演员,也顺便看看如果自己做评委,会怎么打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