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视歌仔戏十二旦背景故事

十二名旦背景故事:
一、郑惠红
1、“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们家是歌仔戏世家。我14岁开始演戏,师傅是歌仔戏著名演员庄少全。我已经演30多年歌仔戏了。师父对我最大的教诲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很热爱歌仔戏,我最开心的事情是接到一个角色,成功演绎了这个角色,受到观众的认可与喜爱。

学习过程中,练功是件最苦的事情。14岁开始学习的时候,我每天5点就要起床,练声音,压腿,下腰,一个都不能少。

2、“每次演出完,在回家的前个晚上我都会开心得睡不着”

和每个歌仔戏演员一样,下乡演出的时候,我们都是四处走,没有一个稳定的地方。

儿子4岁的时候,我就让把他交给丈夫带着,自己外出演出。哪个母亲不想天天陪在孩子身边,给他洗衣做饭,好好照顾他。但我深爱我的事业,深深爱着歌仔戏。于是,每次结束演出,回家的前一个晚上,我都会开心得睡不着。

3、“一边演出,一边给父亲办丧事”

我之前办了一个剧团,团长跟演员不同,事多压力大。年迈的父亲非常支持,毅然过来团里帮忙。自己办团很累很苦,每到一个演出地点都要将沉重的铁皮箱子从车上搬下来。父亲出事的那一天,我们匆匆忙忙到达演出地点,天色已晚,父亲急着卸下东西,不小心被迎面而来的车给撞了,当时满地是血,我可怜的父亲当场去世了。我们当时哭成一片,但演出是不能停止的。于是我们收拾好父亲的尸体,一边筹备演出,一边给父亲办丧事。那几天是我人生中最难熬的几天。父亲的去世让我十分愧疚,如果不是我办剧团,我父亲也不会死。后来我把剧团解散了,我就再也没剧团了。如果我一直都是给其他剧团当演员,我的父亲也不会走得那么早。

歌仔戏郑惠红

4、“希望有个唱歌比赛,我也想去闯关比赛”

唱戏之余,我也爱唱歌,我最爱唱《红梅赞》,好多朋友都说我的声音比较靠近美声唱法,如果哪天有个这样的比赛,我也要报名参加比赛,闯关。

5、未来的期许

希望通过参加十二旦,经过专业老师的点评,不断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同时,跟着老团长一直唱下去,老团长剧团办到哪一年,就演到哪一年。

二、陈燕玉

1、参加十二旦海选回去打吊瓶

演员每天晚上演出晚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因为演出地点和比赛地点距离比较远,所以比赛当天五点就起床了,风尘仆仆来到厦门,上妆、演出,连午饭顾不上吃。海选比赛完马上赶回演出地点,顾不上晚饭直接登台演出到晚上十点多才吃上饭。沿途奔波劳累,加上休息不足,感染风寒,身体受不了就生病了。当时整个扁桃体肿得很大,炎症很快引起发烧,为了保证第二天的演出,我没办法连夜到附近的医院打点滴。

2、心中有个大舞台

每次看到职业剧团在舞台上表演,心里都在想,如果自己也能在那个舞台表演该多好!十二旦决赛的那一天,看到那么大的演播厅,舞台如此之大,台下黑压压的观众,三位专家就坐在台下看着你,心里又紧张又惊喜。我的心蹦蹦的跳,而又要故作镇定。那一天,我从后台看到了我即将登上的舞台,一个很大很大的舞台,我所有的累和苦瞬间消失殆尽。我知道,这和我以往演出的任何一个舞台都不一样,能登上这个舞台,代表着我在歌仔戏道路上又向迈了一步。开心之余,我希望将来能在歌仔戏路上走得更好。

3、“如果哪天工资涨到每天七八十元,我就天天喝可乐”

刚开始唱戏的时候,我每天的工资是5块钱。看别人喝可乐的时候,我都会很羡慕,就像平民家的小姑娘羡慕公主身上那身高贵的礼服。于是心里面想,如果哪天我工资涨到每天七十、八十块钱的时候,我就天天喝可乐。现在我演小旦、小生了,工资涨了,生活花销也大了,依然不能天天喝可乐。当然,每天喝可乐的愿望也变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了。

4、第一次陪儿子去上幼儿园,儿子手舞足蹈:“耶,妈妈要带我去上幼儿园!”

儿子出生时自己就出来演戏,因为身体缘故,我没有奶水给儿子吃,儿子是喝着奶粉长大的。今年已经三岁了。有一次休息回到家,我跟儿子说要陪他去上幼儿园,儿子居然兴高采烈地说:“耶,妈妈要带我去幼儿园。”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很对不起儿子,觉得没时间陪他,亏欠他很多。

三、陈秋红

1、“家庭经济拮据,13岁辍学演戏”

父母是个农民,家里有两个姐妹。姐姐读书很好,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才没读书。

当我上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家庭经济的困难。我想着自己读书也不是非常好,不如早点出来赚点钱,帮家里分担一些支出,这样生活也许会好一点。当我提出辍学决定的时候,父亲说什么也不同意。他说,再难也要读书,不能两个女儿都没文化。我知道父亲是为我好,但是我还是很坚决地说,不,我不读了,我更喜欢唱歌仔戏。父亲没办法最后答应了。

2、“经常换剧团,跟多个师傅学习”这样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3、“婆婆去世时不在她身边”

婆婆脑出血,病了4个月后去世。剧团很难临时找到一个可以代替自己演出的人。停掉工作对于歌仔戏演员是不可能的。同时,我需要这份工资来支付家庭生活费用、婆婆的医药费等。

四、谢春兰

歌仔戏谢春兰

1、“看完戏后收拾好行李就跟着戏班走了,跟了十多天,生活用品基本丢光了”

小时候去看戏,当时有演出一出叫《山伯英台》。看到演员打扮得非常漂亮,自己就很羡慕。想说自己也能这样打扮该多好。当时自己才上小学,看完之后什么都不想,跟家人说了一下,就收拾好行李跟剧团走了。因为自己的一个亲戚在这个剧团当乐师,父母也就答应我跟着剧团走了。

第一次演出的时候,演的是一个丫鬟,上场前由于太过紧张,走到舞台中间时,绊到地毯跌倒了。台下观众笑成一片,说这个小姑娘应该是刚学的。我当时没哭却笑了,但还是觉得很没面子,发现演戏没那么简单,应该回去好好练练再出来。于是跟着戏班走了十几天,我就踏上回家的路上。十多天里,我的生活用品基本丢光了。回家的路上,只剩下几件换洗的衣服,和铺在地上睡觉的凉席。回家路上走着走着鞋子丢了一只,索性把另一只也给扔了。那时发现自己其实还太小,才又回到了学校继续读书。

2、15岁考上专业剧团,接受专业的训练

15岁的时候,我跟姐姐说我想去学戏。姐姐说,要学我们就到专业的剧团去学,刚好当时长泰县芗剧团在招生,我就去报名,很幸运地考进去了。刚开始练习基本功的日子很辛苦,也是在这段日子,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每一出戏都要为自己设计一套服装

除了演戏之外,我最大的爱好、花时间最多的地方就是做戏服了。做戏服注意色彩搭配、合身度、布料质地等。如贵妃娘娘要色彩鲜艳的颜色,如金黄、大红等。同时领子要立起。而苦旦的衣服要白色、蓝色等偏素的颜色。上刑场以黑、白、红三色搭配为主。

4、团长和演员不同,压力更大,事更多。

“演出业务要保证,才能留得住演员,演出质量要保证,才能保证业务。”作为演员,你可以很单纯地把自己的每出戏、每个角色诠释好就好了。而作为一个团长,你要谈业务、要选剧本,压力大、事多。团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大家离乡背井,跟着你走,你就要让大家赚到钱,不能让大家跟着你饿肚子。

5、女儿盲肠炎,顾不上

女儿从小到大都很乖,虽然我们母女俩呆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没分开的时间长,但是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有一次女儿夜晚突然急性盲肠炎,送到医院时医生说要马上手术。我知道这个时候,我应该陪在女儿身边照顾她,但是我走了,剧团的当天演出都要停下来。作为一名团长,我必须保证当天的演出。我的心很乱,却要装作若无其事地演下去。那天晚上,我刚好在演一出抱着婴儿哭的戏,我控制不了自己失声痛哭。第二天赶到医院,女儿已经成功完成手术了。看着她苍白的脸,我突然觉得很愧疚。我知道女儿心里也觉得委屈,但她什么都没说。过后,我淡淡地对女儿说:“演戏这行就是这样,有死无病,哪天演到自己倒下了也不知道。就算结婚,也是今晚举行婚礼,明晚继续演出。”

五、曾小真

歌仔戏曾小真

1、圆母戏梦,初生牛犊追随外公两春秋

母亲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个歌仔戏演员。从小体弱多病的她注定与歌仔戏无缘,于是这个梦想落在了我的身上。
外公是个剧团团长,于是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外公到团里玩。那时看着阿姨们舞水袖觉得很美,回到家就裹上被单舞了起来。

母亲希望我成为一名歌仔戏演员。当我初中毕业时,母亲让我跟着外公的剧团学习。我第一次登台时是演一个士兵。外公手把手调好我的站姿和手势。第一次演出的时候,我化好了妆,但是他们不让我上台,怕我胆小把戏演砸了。我坚持说:“我妆都化好了,为什么不让我上,如果不上,我不就是胆小鬼了吗?我要上。”于是锣鼓响起时,我很大胆地走了出去,那天晚上演得很成功,我一点都不胆怯。

2、“外公说:你不可能一辈子演小旦,要学会演什么像什么。”

外公是我戏曲道路的启蒙老师。作为团长,他很爱护团里的每个人,作为外公,他对我的关怀可谓是无微不至。无论生病、不开心,我都会跟外公撒娇。在剧团,外公就像父亲一样照顾着我。他说过一句话我永远记得,他说作为演员,你要演什么像什么。你不可能一辈子演小旦。所以,我现在也学着唱彩旦、小生等。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正在演出。那天晚上原本计划演完就回家看他,谁知距离演出结束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家里突然传来噩耗。当时刚好演到一场苦情戏,我哭得失声了。

3、前辈、电视都是我的老师

和其他很多选手不同,我没有固定的戏曲老师,我的所有演出动作,都是我的外公、前辈教我的,还有就是看电视里别人怎么演,学来的。

第一次演小旦是因为团里演小旦的姐姐刚好身体不适,临时找不到演员。于是演出前一天,我匆匆忙忙背完戏词,隔天登台演出。演完后,很多小女孩、小男孩拿着手机到后台说要和我合影,夸我说你演得真好,你好漂亮之类的,那是我第一次尝到受到观众认可的欢乐。

第一次领工资的时候,外公给我出了两百,参加了一个戏曲培训班。

我喜欢看越剧,最喜欢越剧演员方亚芬,觉得她不只唱腔好,身段、走台都很好看。

3、“我的梦想很小,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最大的梦想、最大的爱好就是演歌仔戏,只要能站在这个舞台上,我就感觉很满足了。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演戏,觉得演戏很开心就演了。

除了演戏之外,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写剧本。厦门卫视《看戏》栏目也播出过我的两套剧本,一套是《百花江》另一套是《义胜须眉》。当然,现在还是在学习阶段,我希望好好学,将来自己老了,演不了戏了,就退到幕后当编剧。

六、黄红梅

1、初中毕业考上武汉的一所中专,学费很贵,父母想借钱给我上学,我拒绝了,我告诉父母,我很喜欢演戏,所以我想去学唱戏。

2、18岁时第一次登台演的是个丫鬟。阿姨给我化好妆,让我模仿了几个动作,我就大胆地走了出去,下场时,阿姨一直夸说不错不错,殊不知,我站在台上时,手一直在发抖。

3、第一次领工资时,领了50块钱。当时家庭条件差,买什么东西,我都要拿笔记下来,比如说买个洗衣粉多少多少钱,买块肥皂多少多少钱,花剩下的就交给父母贴补家用。

4、从业三年,我遇到了一个好师傅,就是歌仔戏界很有名的黄玉惠老师。直到现在,我在演戏艺术上遇到什么难题,都会请教她。这次参加比赛,师傅说:“重在参与,平常心对待就好。”

5、我有两个儿子,他们都很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妈妈带我去玩。我一旦出来演戏,大儿子就让我的妈妈带,小儿子就给我婆婆带。所以每次休息我都很矛盾,有限的时间我是要去看大儿子,还是小儿子。
孩子生病是我最牵挂的事。孩子一生病,我无法在身边照顾他们,就会觉得很愧疚。有时候想想,不如开个小店之类的,过上稳定的生活,每天在家里照顾小孩,陪他们看电视之类的,肯定会很快乐。但我实在割舍不下歌仔戏,不到万不得已,我决不放弃。

七、俞小玲

1、“父母不同意我演戏,我就离家出走”

跟父母说自己想去当个歌仔戏演员的时候,父母说不同意。于是我便以离家出走相威胁。父亲生气地说:“你如果出去了,就不要再回来了!”我毅然离开。时间久了,父亲也就接受了我的选择。这次参加十二旦,父母什么也没说,但我知道他们看到自己的女儿上电视了,心里是开心的。

2、最开心事情——去年参加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银奖。

八、陈亚羡

1、“如果哪天上台演出时人家嫌你老了,再下台休息。”

我15岁开始演戏,师从歌仔戏界著名的老师黄玉惠。我非常热爱演戏,平常头晕身体不舒服,只要登上午舞台,我就感觉全部都好了。我会一直演下去,除非哪天上台时,人家嫌你老了,我再下台休息。

2、关于参加十二旦比赛

因为演出的关系,我平常很少看电视。歌仔戏十二旦比赛报名的消息也是从朋友那里得到的。觉得自己观众缘还不错,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

我们演员平常演戏的时候,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在哪里,这次参加十二旦,让专家评价一下自己的演出,提出改进的意见,这对于歌仔戏演员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许多人想去参加都没有这样的机会。

3、儿子说:“妈妈,你演戏这么辛苦,钱真难赚,我要省着点花”

儿子已经读小学了。自己曾经问过儿子将来要不要学演戏,他说不要。他说:“妈妈,你演戏这么辛苦,钱真难赚,我要省着点花”。
九、李瑞和

1、小时候陪着奶奶去看戏,当时心里想,如果自己哪天也成为歌仔戏演员该多好啊!后来很开心自己成了一个歌仔戏演员。我演戏已经九年了。作为一名演员,我觉得你起码要保证舞台3、4个小时的演出质量。

2、“和外甥女同台比赛,玩笑变成真”

参加歌仔戏比赛17进12的上半场,我和外甥女同台。登台前,我们玩笑说:如果演到最后只剩下我们两个了,怎么办?我当时很轻松地说:“我是舅妈,当然是我让你。”没想到玩笑真的变成真的。我在台上主动说我要把比赛资格让给她,这不是客套话,我真的觉得琼男这个孩子年纪轻轻很努力也很出色,她应该留在这个舞台,所以我是真心要让的。

3、关于比赛:既然踏进了厦门卫视的大门,那就要认真去比,认真对待。

十、徐婷婷

歌仔戏徐婷婷

十二旦人气选手,厦门艺校歌仔戏班毕业,现在同安吕实力芗剧团担任主演。90后科班出身,能文能武,在十二旦的舞台上,赢得最多掌声的,就是她的水袖功与腿脚功夫。小小年纪,就有一颗壮志雄心,励志在歌仔戏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十一、黄惠颖

初生牛犊,民间戏团的甘苦在她的身上似乎并不体现的如何深。满面笑容,喜气洋洋,活生生就是一个小花旦。惠颖读书成绩很好,后来贪玩,一落千丈,索性跟了父母的行当,母亲也是一名优秀的旦角,但是母亲很忙,自己是跟姨婆学戏的。惠颖有很现代的生活,QQ,淘宝,微博,用的很流利。十二旦中自己资历最浅,不过希望努力做到更好
十二、杨桂钦

歌仔戏杨桂钦

从十一岁开始正式学习歌仔戏,因受父母的影响,本身杨桂钦父母都是歌仔戏演员。从小看着父母的演出接触着歌仔戏从而踏上歌仔戏的演员的道路,入行至今15年。
杨桂钦因朋友的介绍认识了现今的老公,漳州市歌仔戏团副团长,杨桂卿表示丈夫也是非常支持着她的事业,支持她参加12旦的比赛,在比赛时丈夫每一场都陪伴在她的身边,或搭戏或帮忙或鼓励给杨桂卿带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现今有儿3岁,但因为工作的原因,基本上很难见上一面,有时候甚至一个月见不到一面,每次演出后不能回家,想起儿子泪流满面,常常半夜湿了枕头棉被,也经常半夜拿起电话打回家,可是孩子都睡了。接电话的都是从出生就一直照顾着自己孩子的母亲。母亲在电话的那头陪着杨桂钦一起流泪。杨桂钦的母亲常常对她说放心,你好好努力好好的去为你的工作努力,孩子这边有我你可以很放心,家里什么事情都我(自从杨桂钦的孩子出世的那天起,母亲就放弃了自己深爱的歌仔戏的演员的事业,在家专心的帮着杨桂钦带小孩,只为杨桂钦能放心好好发展自己喜欢的事业)这次参加歌仔戏十二旦,也是母亲极力的要求和鼓励杨桂钦参加。母亲说孩子有我,你放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