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晋剧《廉吏于成龙》有感

10月20日下午,我作为一名乡镇科级干部参加了县里组织观看的晋剧《廉吏于成龙》。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张床、一块薄棉被,一口盐水咸菜缸,一套官服,一双官靴,一只木箱,这是于成龙后衙住所全部家当。木箱中的一簇簇泥土,是于成龙为官十八年来的全部珍宝。“于青菜”是他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始终如一,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的光荣外号。于成龙事迹感人至深,于成龙教诲发人深省。
赴福建上任路途遇难民,于成龙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一位和蔼可亲的儒生。他身上体现出的是一位体恤民情、关心百姓疾苦的正直官员和善慈祥的一面。
亲勘牢狱一段,于成龙怀着对“通海通匪”一案的满腹疑虑,认真而深入地调查东西南北四大牢狱里犯人的情况,原有多少囚犯,实有多少囚犯,死了多少囚犯;多少人是案犯家属,多少人是牵连入狱,通海通匪的犯人中又有多少是真正的罪犯,又有多少是被戴上莫须有的罪名入狱。此时的于成龙,办案作风严肃严谨,心细如发,处处从实际出发,处处为百姓着想。此时的于成龙俨然是铁面无私、断案如神的清官。

而在与康亲王的斗酒一场中,体现出于成龙有勇有谋、不卑不亢、巧于应酬的机敏,更体现出一丝农民的狡黠与机诈,而这种狡黠机诈却是为正义和公理去据理力争,攻守有度,进退皆宜。

于成龙重乡情、重人伦的性格,不但体现在他对故乡山西的深情厚意,还表现在他对曾经在任之地的眷恋。一箱沉沉的“宝贝土”,既是于成龙清廉节俭、两袖清风的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也体现了于成龙爱民如子的赤子之心。他收留流浪的艺人、孤儿、深入牢狱勘察“通海通匪”案犯、对家属、连座案犯和涉案民众的区别对待,表现了他一颗赤诚的爱民心。那箱“宝贝土”被他和山牛视若珍宝,他想“让这些滋养过我的泥土哇,永远伴随着我,为的是记住那里的山水,记住那里的百姓,记住那里的友情,记住那里的悲欢,心怀坦然地走完人生之路”!

人人治人,国虽治而必乱;人人治己,国虽乱而必治。这是晋剧《廉吏于成龙》中于成龙发人深省的一语。我们当代为官的人,也当以于成龙为镜,作一番深刻的反思,封建官吏尚且能时时处处关念百姓利益,我们又何尝做不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牢记宗旨,坚守原则,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乐于付出,才能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开手脚,在党的新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