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吉仙创立了晋剧中的“筱派”艺术

筱吉仙,晋剧名家。本名张宝魁,十岁从师学艺,初攻河北梆子,拜在名家张吉仙门下。17岁出科时,便名闻张家口、包头一线。20岁时转攻晋剧,熔晋剧、河北梆子、京剧唱腔特色于一炉,集小旦 、刀马旦 、花旦技艺于一身,文武兼能,神形俱佳,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创立了晋剧中的“筱派”艺术。

历史遗迹:

[长风剧场]位于柳巷南路。旧址清朝时为“八旗会馆”、“旗奉鲁燕会馆”, 民国17年(1928年),改名“ 鸣盛楼”,成为省城名著一时的戏园 。柳巷南路成街之年,在原鸣盛楼的故址上重建剧场,命名为长风剧场。筱吉仙来到太原后曾借用八旗会馆自成班社,收徒纳弟,自编自演大批连台本戏,一时哄动太原,饮誉省内外,传为艺苑佳话。长风剧场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太原最著名的剧场之一,曾接待过许多著名的文艺团体和表演艺术家,享有盛誉的梅兰芳剧团、上海京剧院、中国京剧团二团、四团、北京人艺及中央广播说唱团,都曾在这里为省城人民演出。著名的梅兰芳、尚小云 、周信芳、马连良、奚啸伯、裘盛戎、李和增、郭兰英、侯保林以及丁果仙等艺术家,都曾在这里作过精湛的表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