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百屏歌故事

二十碧英遇张千

故事见清花部乱弹《赛瑟琶》一剧;鼓词《秦香莲》和《三官堂宝卷》也系此故事。我国地方剧种多有此剧目,有的名《铡美案》,有的名《陈世美》。潮州歌册《秦世美》(又叫《新造秦世美》,六卷,封面作“潮州义安路李万利出版”)中的内容与戏剧大同小异,其中人物名姓不同而已,秦世美即陈世美,陈碧英即秦香莲,张千即韩琦或林贵,其子女名字各不相同,后来逐渐演化而成。

潮剧传统剧目《秦香莲》(上世纪40年代演出本;见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潮剧剧目汇考》)的故事梗概是:陈世美上京应试,妻秦香莲典钗助行。世美一去音讯渺茫,后探知其得中高第,并招为驸马。秦氏为生活所逼,携子上京探投。讵料世美得富贵而忘糟糠,不认秦氏母子。黄太师知秦氏冤情,从中斡旋,于世美庆寿宴时,借招卖唱,引其夫妻相会,世美仍不相认,并买嘱家将林贵追杀秦。林贵怜母子之冤,义释之,己则投奔锦巷山友梁英处落草。

秦氏母子至三官堂,因痛感身世,遂投江自尽。得太白金星相救,赐兵书宝剑并嘱后之事。及醒,遇林贵,相契为姐弟同奔锦巷山,被推为寨主。子秦高及女雪英,被与陈世美同科得中的吴文杰收留带至任所。

时乌面国侵入中原,中原连战败北,帝下旨民间有能退番兵者,位至王侯。秦氏闻知朝廷降旨招贤,乃出兵长安。平定鸟番,圣驾亲赐御酒,封林贵为御前将军,赐宝剑一口,先斩后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