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新秀郑瑞娟

河南省豫剧一团实验团有一个年仅17岁的演员郑瑞娟,小小的年龄却很有悟性、很会演戏。在该团赴郑汇报演出的豫剧革命样板戏《杜鹃山》第三场“情深如海”中她饰演柯湘,她把从解决雷刚与田大江的矛盾,到诉说自己的苦难家史,演得不温不火,剧情处理得恰到好处,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女党代表的光辉形象;在《朝阳沟》中饰演银环,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用优美的声腔艺术、接近人物的扮相、自然真实的表演来塑造角色,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到农村第一线建设新农村的女高中生演得真实、可爱;在京剧《贵妃醉酒》一折中饰演杨玉环,她以气质通神的扮相,认真自然的做派,优美明亮的音质和纯正的京腔京韵演出了大唐贵妃的端庄、大气和雍容华贵,使观众如痴如醉,得到了京剧美的艺术享受。

原河南电视台《梨园春》俱乐部郑州分部办公室主任、著名戏迷专家、年过七十的赵竹亭先生激动地称郑瑞娟是第四代银环,艺名可以叫做“小魏云”。一时间,“小魏云”郑瑞娟的名字就在省会戏迷圈里传扬开来。的确郑瑞娟饰演的银环从扮相到表演和唱腔,都颇有当年豫剧现代现代戏六大元老(六大元老是王善朴、魏云、高洁、柳兰芳、马琳、杨华瑞)之一魏云老师的神韵,她演得那么传神,难道受过魏云老师的教诲不成?郑瑞娟在讲述她和魏云老师的一段师生情缘时,禁不住失声痛哭,慢慢地沉侵在回忆之中-------

“2007年6月19日晚,河南省第五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在郑州市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第四场比赛,我是第三个出场,演唱《朝阳沟》银环下山‘人也留来地也留’那段大家都熟悉的核心唱段。万万没想到,身患绝症的魏云老师通过电视从头到尾非常认真地看完了我的演唱,跟身边的人说到:‘小姑娘唱得真好。谁认识她,我想见见她。’邻居沈玉珍(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学生)告诉她:‘我去郸城艺术团教他们化过妆,她叫郑瑞娟,我认识她’。沈老师把魏云老师想见我的事转告了我。大赛结束后的6月23日,我与王伟老师、刘永生局长一起到省豫剧三团见了魏云老师。她虽然消瘦,但是还很精神,还能找出当年电影《朝阳沟》银环的影子。她话语清晰,但不是那么洪亮了,可以看得出病魔对她的摧残。她和蔼地请大家坐下后,开始给我讲银环下山前后复杂的心理变化。她说我条件很好,是能够把银环演好的。只是对剧情把握的不准确,哭得太早了。银环在朝阳沟生活了几个月,干活时也吃了不少苦,受到了一些挫折,单调的生活、艰苦的劳动,使她感到高中生当农民有点屈才,她受不了,在一个早晨她离开了朝阳沟。所以,这段唱的开始银环是一个‘恨不能一步离开朝阳沟’的心情,她不可能掉泪。当她看到朝阳沟的一木一草,‘山水依旧气爽风柔……,强回头再望望栓保门口’,想到栓保一家为挽留她所做的一切一切,看到自己与社员们一起劳动即将丰收的满眼好庄稼,想到农业、农村、农民作为祖国建设的组成部分,乘风破浪快速发展的形势,她感到自己落伍了。有了这一系列的思想上、感情上的变化,她才有了‘走一步看一眼我不如不走,挪一步一滴泪气塞咽喉’。这时,眼眶里才充满泪水,当她又进一步想起‘回家去见了我的同学朋友,我有何言去应酬……我往那里去呀,我往哪里走,千层山遮不住我满面羞’。她止不住自己的热泪,一滴滴的往下流。下山要表现出银环前后思想变化的合情合理,演出要朴实自然,尽管此时是银环一个人在舞台上表演,但全剧达到了矛盾的最高潮。还有,刚下乡庄稼苗才出土不久,‘出土’二字是个喷口,说我唱的还不到位。最后,魏云老师还说:‘见到你们,我心里真高兴,我的戏有人演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事业有人继承了,我真的感到高兴,感到满足。回去好好地琢磨琢磨,好好地读懂剧本,理解剧情,你一定会成功’。我激动,我感慨,顿时觉得我很幸福,身患绝症的艺术家,第一代“银环”魏云老师这样的关心我,使我这个从豫东农村走出来的青年演员根本想不到的。同时,我感到责任重大,我要拼尽全力,刻苦再刻苦,不辜负魏云老师的期望,把银环演好。我很幸运,魏云老师能亲口传授。我又很难受,竟然,最后一次聆听她的教诲,从此再也见不到她老人家了。”
郑瑞娟1990年7月出生在河南省郸城县农家,爷爷奶奶在村办业余剧团做演员,父亲拉板胡,从小受家庭熏陶,爱上了戏曲。11岁时,她跑到郸城艺术学校报名学戏,老师们看到这个小姑娘漂亮的脸盘和匀称的身材,听了听她纯净明亮的嗓子,当时就感到只要好好培养将来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豫剧演员。在学校她学习认真,练功刻苦,又拜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唱腔教师王伟为师,学就了较扎实的豫剧唱腔功底。艺校转变成艺术团后,她主演了现代戏《刘胡兰》、《朝阳沟》、《杜鹃山》;她又演了古装戏《三哭殿》中的公主、《五世请缨》中的穆桂英。为了培养出一个尖子演员,领导带她到北京拜了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淑芳、刁丽、田冰为师,还向钱浩梁、曲素英、陈真治、王显和等老艺术家请教,丰富了她的戏曲知识,提高了唱腔和表演水平,掌握京剧的发声,又借鉴过来用到了豫剧的演唱中。

2008年,河南省豫剧一团实验团准备排演青春版《白蛇传》。郑瑞娟将领衔主演,为提高这部戏的艺术水准和观赏性,将吸收京剧的武打和念白,排成以后再到郑州接受省市领导、文艺界专家和戏迷朋友们的检阅。我们相信郑瑞娟在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培养下,在广大的戏迷观众的支持下,她会成长为豫剧艺术出色的后起之秀!

后续:现在,郑瑞娟已调入河南省豫剧三团工作,拜当代豫剧领军人物汪荃珍为师。祝愿她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