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茶楼能振兴粤剧吗?

微民调(一人一票)

◎调查主题:百年茶楼不唱粤剧了,你支持吗?

◎发起人:@南都广州

◎调查样本:304人(截至昨晚10时)
A .支持,年轻人没几个听粤剧的了。24人(7 .9%)

B .不支持,推动了老字号的特色。233人(76 .6%)

C .无所谓,茶楼自主选择而已。47人(15 .5%)
作为广州为数不多可听折子戏的百年茶楼,荣华楼歇业半年后于上周重新开业,但没了粤剧茶座,装修风格也变得现代……对茶楼取消粤剧的现象,不支持的网友人数多,但支持的网友理由足。

不支持的网友占了七成半,都在感叹传统文化和旧时情怀的逝去。@秋格-:很希望有机会在有唱曲的茶楼喝茶,因为这样的茶楼越来越少了。@T aylorMaN Z感叹:大时代在一点点吞噬旧时的小情怀。@由心弓:一声叹息,虽然依家整到富丽堂皇,不过稳唔到果种茶楼听曲嘅感觉啦,虽然以前去开系有d残旧,不过好有feel,唉!

虽然“不支持”派居多,但“支持”派的网友认为,这种口头感叹不算真支持,@anson与海豚:好多人一直都要传统,我想问你地,你地又有冇去过啊?如果唔符合新社会环境,你会同班老人家去睇大戏咩?根本就系社会发展而已。@一口苦茶_一味人生:讲不支持的,你有没去过撑场,没噶话就没发言权!

@木土口及口及虽然心里觉得可惜,但更体谅企业的立场:问心,喜欢听曲的老一辈能够靠一盅两件支撑起企业的经营吗?消费比较高的年轻人里面又有几个爱听粤剧?除非政府有意识介入去保护这种文化,给企业提供补贴,否则企业没动力也没责任去做,企业的核心仍然是盈利,企业的员工也要吃饭,之前都结业了还有心思想高尚的文化传承问题吗?
更多的“市场派”言语犀利。@其瑞Q Q:那些大妈大叔要的传统就是喝壶茶霸住位听一个早上的戏,餐馆怎么可能不破产?@小瑞纯天然:生意不好啊亲,生意好谁愿意改!@向兵律师:这是市场的选择。有市场支撑,不唱可能吗?没有观众的围观,难道政府发补贴?醒醒吧!@sched_yield:企业的目的就是盈利,没那么多扯淡的“义务”!

更有网友提醒,粤剧振兴不可能寄托到一个茶楼上。G Z老鬼:无所谓了,粤剧能否生存发展,并不是酒楼可以决定的,酒楼是市场化经营。

@邹恩栋觉得,粤剧衰落应更多从自身找原因:“现在的粤剧给人的感觉是属于老人家的娱乐方式,私伙局实同广场舞无异”,TA更希望粤剧能从流行文化转型为高雅艺术形式,宁精勿杂,“西方的歌剧也不是普罗大众都喜爱的”。

@饶原生也说,粤曲不可以忽视青年受众的口味,如何融入现代元素,使之具有潮爆色彩,都是要加以考虑改进的,“卢秋萍老师在广州大剧院所演的新编《春草闯堂》,之所以博得满场喝彩声,是有道理的。”

@广州刘小钢总结,粤剧的振兴,一是有领军人物,二是观众基础,在保留经典的传统唱腔剧目基础上,应该适应现代人的文化需求进行变化,吸引更多的观众。

@瑞明V icky希望政府能扶持粤曲茶座,因为“这是粤剧粤曲与广州茶楼的有机结合与特色啊”。@贞诚所至自称粤剧茶楼为数不多的忠实粉丝,也希望政府对它进行有效保护。

另一些网友认为,政府应在“老字号”上做文章。@饶原生:虽不能把老字号的盘活寄望于政府的财政补贴,但政府所提供的政策和法规上的支持力度不能少,民间公益团体也有理由参与其中,让保护下来的老字号得以活化盘活。

他对荣华楼的前景不乐观,“现在的荣华楼不是好榜样,老字号一旦无法坚持传统特色,是形存实亡。”

@广州刘小钢也认为,政府或行业协会应对授予“老字号”品牌制定一个规范,比如品质内涵、外形外观要具有原来品牌特征,如果不具备就取消其“老字号”的名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