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的传统文化

日前,记者走进龙岩,探究繁荣发展的龙岩文化现象时,发现当地各级政府正是以“让星星之火燎原”的气势,造就出龙岩文化的新辉煌。市委书记梁建勇说,龙岩以人民为创作的中心导向,夯实龙岩文化土壤,鼓励和引导发展民间文艺、群众文艺,努力让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闽西老区人民的火热实践中,描绘出龙岩色彩、讲述好龙岩故事。

顺势而为 呵护“热情”

龙岩坐落在山坳里,这样的地理环境一度被认为对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减缓的作用。然而,龙岩的传统文化却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表演的形式和内容十分丰富,既有传统的汉剧、折子戏,也有客家歌曲、曲艺及小品,真希望天天都是星期五!”每当周五的夜幕降临,龙岩市民陈振乡都要邀上几个老伙计,一道前往市汉剧传习中心,免费欣赏汉剧。自龙岩推出“文化惠民·周周有戏”活动以来,群众热捧,场场爆满。

这些年来,龙岩每年都要开展各色文艺表演或者文化展览,从不缺观众。群众对文化热望的情绪,更是进一步激发了龙岩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今年,龙岩文艺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他们下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进行艺术扶贫。

资金扶持 奖励“激情”

在带着我们参观武平汉剧团的“家”时,老团长李惠珍说,当年,武平汉剧团跟周围的汉剧团一样面临着倒闭,李惠珍找到领导请求支援,武平汉剧团终于成为福建省唯一幸存的县级闽西汉剧专业表演团体。去年,武平汉剧传习基地还被授予“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

汉剧成了武平县最大的特色。不只武平有特色,新罗的采茶扑蝶、永定的客家山歌、上杭的书画、连城的木偶、长汀的书画、漳平的农民画,龙岩拨出专项资金扶持各县(市、区)打造“一县一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