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难、历练团队,扩大影响——记兰州市戏曲剧院秦腔跨省巡回演出

2013年12月29日晚,在定西市礼堂随着慢慢闭合的大幕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兰州市戏曲剧院(原兰州市秦剧团)为期近一个月,跨越陕甘两省四地的大型秦腔巡演活动圆满结束了。这次巡演是兰州戏曲剧院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和艺术院团改革合并重组市场化的进程中,响应国家文化发展要求,突破资金、人才和市场困难,为锻炼年轻的后备梯队,传承和发扬秦腔文化,扩大秦腔艺术及兰州市戏曲剧院本身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而组织的一次大型公益演出活动。

兰州市秦剧团在改制组建的基础上,与豫剧院等合并组建了兰州演艺集团戏曲剧院,本着融入市场,发挥优势,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化运作文艺院团的目标,用2年的时间实现了内部资源整合,人才储备与吸收培养,利用微弱的国家转体扶持政策和兰州市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组成的强大演员团队和专业性与管理技能性相结合的领导团队,在全国院团改革特别是甘肃特有的一条途径改制中,在市场不景气的时代背景下,把包袱的压力变成发展的动力,形成这样的代表省市水平的专业院团非常难得。

为了能够让社会尽快了解和认知兰州市戏曲剧院,在院团领导的支持关注和全体演职人员共同努力下,用一年的时间,重新排练了《狸猫换太子》(上下本),《窦娥冤》、《出五关》、《看女》、《牡丹亭》、《断桥》、《春秋笔》、等数十本(折)传统经典剧目,在这次跨省巡演中,分别在庆阳、宝鸡、天水、定西四地演出各四场.改制后的戏曲剧院的亮相,给当地的百姓和戏迷一种久违的感觉,每一场精彩的演出都让观众感受高水平的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让社会各界重新认识、认知、认可已可能在记忆中淡忘的兰州市秦剧团,老演员的熟悉与厚重,新演员的清新与锋芒,舞台整体呈现的完美与璀璨,都是戏曲剧院留给观众的记忆与话题。

作为一个阵容相对年轻的团队,通过一年多的排练和这次连续的巡回演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通过这次的锻炼,很多第一次登上大平台大舞台的新演员逐步了适应了大剧院的工作节奏和演出要求,在水平和心理适应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像何启元虽然有很长的演艺生涯,但这是他进入兰州戏曲剧院第一次亮相和演出,反过来看他以前的演出,变化之大,是很多熟悉他的人的第一反应。年轻演员的层次和水平在提高,同时也与老演员的同台演出中学习交流和磨合,让他们尽快的适应了大合作大舞台大场景。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秦腔是西北黄河文化的精髓,我们的豪迈与柔情尽在那一声大秦腔,兰州戏曲剧院是代表了我们甘肃秦腔最高水平的院团之一,希望不要在改革中去追随遗产的脚步,而是开拓一个光明的未来,冲破困难,撑起戏曲文化复兴的的大旗,为我们的秦腔的传承与发展负起自责。

圣柳先生2014.1.10金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