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剧院新院将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2014年12月9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新院将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工程被列入2012年市政府实事工程、2013年市十大民生工程、2014年市政府35项主要工作任务。新院正式使用之后,将对昆曲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推广发挥重要作用。

苏昆新院将建成一个当代昆曲活态传承体验空间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前身为成立于1951年的上海民锋苏剧团,1953年落户苏州,1956年10月正式定名为江苏省苏昆剧团,2001年11月更名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进入新时期以来,苏州昆曲遇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苏州市人民政府投资一亿三千万元建设中国昆曲剧院,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昆曲事业、昆曲文化的重视。苏昆新院占地面积7449.56平方米,建筑面积13112平方米,整个建筑分东、西两部分,地下一层,局部二层,地上两层,西区局部三层。东区以拥有300余个座位的专业昆曲演出剧院——中国昆曲剧院为核心,主要用于剧院排练、剧场演出、传承保护、教育培训、公益推广,定期在中国昆曲剧院进行演出,开设昆曲讲堂定期进行昆曲公益讲座。着力打造“游园惊梦”昆曲摄影体验空间、昆曲服装体验空间、昆曲乐器体验空间等昆曲传承体验空间,开设昆曲书吧、昆曲活动沙龙,设立艺术家工作室、高校艺术教育基地。西区以苏州昆曲传习所为核心,开展昆曲厅堂演出、实景演出,同时以展览陈列的方式展现昆曲传习所的历史,进行当代昆曲活态传承展示,体验品味昆曲生活方式。

昆曲发源地的品牌建设

应该走在业界前列

作为昆曲发源地职业院团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肩负着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使命,历经六十年实践,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在“传字辈”老先生的传承下,苏昆已培养了“继”、“承”、“弘”、“扬”四代演员,如今第六代振字辈演员正在茁壮成长。王芳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殊荣、优秀青年演员沈丰英、俞玖林双双获得“梅花奖”,王芳、陶红珍、吕福海、杨晓勇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

十年来,苏昆先后成功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长生殿》、中日版《牡丹亭》、《玉簪记》、《西施》、《烂柯山》、《红娘》、《满床笏》、《白兔记》等品牌剧目,其中多个剧目被列入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重点扶持的优秀剧目,由苏州市荣誉市民、著名华语作家白先勇担纲总制作人的青春版《牡丹亭》入选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

品牌剧目的实现离不开观众与市场的培育。青春版《牡丹亭》238场演出中包括在大陆和港台地区及国外28所大学演出了85场,创造了校园演出单场观众7000人记录,成功培养了青年观众群。不仅如此,青春版《牡丹亭》对昆曲文化“走出去”的实践与推动也作出了喜人成绩——该剧至今已于美国、英国、希腊、韩国、新加坡等国完成47场海外演出,与日本歌舞伎大师、苏州市荣誉市民坂东玉三郎合作的中日版《牡丹亭》在日本、法国完成50场海外演出。

以讲座、示范、折子戏等丰富形式的不同规模推广活动使得近年来苏昆的身影出现在奥地利国家科学院、巴黎和柏林的中国文化中心、纽约亚太文化艺术中心、中国驻美大使馆等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得到海外华人世界推崇的同时积极深入西方主流社会,实现了昆曲艺术的跨文化的传播。

精彩的新院开台演出季

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
经过认真细致的酝酿与筹划,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新院落成系列活动将从2014年12月9日持续到2015年1月12日,活动包括“游园惊梦”昆曲与苏州书画展、江苏省苏州昆剧院60年院史回顾展、昆剧青春版《牡丹亭》摄影展三个展览,魏良辅座像揭幕仪式,中国昆曲剧院开台首演,昆剧青春版《牡丹亭》曲谱首发式,苏州昆曲传承现象座谈会,青春版《牡丹亭》十周年及昆曲的发扬与传承座谈会,白先勇苏州昆曲讲堂首讲暨《白先勇与青春版<牡丹亭>》新书签售会,苏州昆曲义工团成立仪式,庆贺青春版《牡丹亭》首演十周年演出、系列经典剧目展演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不断营造出苏州昆曲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最让戏迷开心的是,在这持续1个月的新院开台演出季中,久未全本上演的青春版《牡丹亭》也将以最新、最强的阵容登台亮相。历时1个月的新院开台演出季面向社会公众推出了“提倡购票与购票优惠”的措施,多项针对不同阶层的优惠购票保证了剧院与观众的双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