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说说我的戏曲入门师傅圣柳先生》有感

前几天在这个版块读到圣柳弟子《说说我的戏曲入门师傅圣柳先生》一际行动的,则要少得多。圣柳的“不屈不挠”堪称是行动者的表率!

第二个启发是,秦腔的发展,方向和宣传很重要。艺术都是同(通)的,一首歌曲、一幅画作、一部电影、一场戏曲带给我们的美的享受和感动、带给我们的笑和泪都是一样的。譬如,张国荣的那首“当爱已成往事”与《窦娥冤》中“春花放、蝴蝶飞、断人肠肚”的唱段带给人的感动和惆怅有何区别呢?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男女主人公最后的阴阳相隔使人的心碎难道和《白蛇传》带给我们的心痛有什么不同吗?《游西湖》难道比不了美国电影《人鬼情未了》(我看电影人鬼情未了的时候,马上就想到了游西湖)?那么,当其它艺术形式大行其道、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我们还在谈论秦腔的发展这一基础的问题,为什么?我想,可能(不一定对,故欢迎讨论)主要是方向和宣传的问题。方向,就是市场化的方向。宣传就是广告。前者,我已经谈过,不再赘言。至于广告,正像圣柳弟子所言、圣柳先生所行,让更多的人了解秦腔,尤其是去看看秦腔、听听秦腔。城里的剧院,不妨也可以搞点促销之类的活动。人对艺术的需求是无止境的,特别是人对物质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和提升之后,艺术方面的享受和需求将越来越重要。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机会,不要让其它的替代品淘汰掉。

最后,感谢圣柳弟子,给了我一些更深入了解圣柳先生的文字,也给了我写下以上文字的机会。另,想对圣柳弟子说的是,如圣柳先生这般痴迷于秦腔者,不是一般的俗人,他简直就是一个大俗人。知否?大俗即大雅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