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真正伤害书法艺术的存身基础?

关于书法是不是艺术的怀疑,早就被打消得干干净净了。如今,谁再提出这样的问题,恐怕需要先检测他的脑筋才是。

不过,书法是否真的躲过了人为的摇撼,眼下还不好说。应该承认,书法存身的当代基础毕竟发生了一些变化,譬如,单纯把书法作为艺术来对待这本身就是一个例证。价值形态的这种变化意味着书法和实用领域的脱离。历经从硬笔写作到电脑写作的百年演绎,现代书写方式在日常生活领域确立了相应的书法形态。统一实用和审美的古典书写与书法,如今被分割成“实用”和“审美”两种形态,以至今天的“书法艺术”已经很大程度地游离日常生活,而成为称之为“艺术创作”的特别书写。以古典角度而论,这种变化势必对书法的体、韵、法、意等各方面构成实际影响,譬如“格式化”的电脑技术会消除“书法”的人格光辉和相关的人文信息。然而,不必以为这一切会彻底颠覆书法的存身基础。我们反倒相信,现代书写方式的技术品格,会从另一个角度更加激发人们秉笔直书的热情和欲望,并凸显手工书写的人文价值。

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的书写艺术,只要汉字存在,书法或书法艺术就会存在和发展。因此,真正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汉字的基础上认识和把握书法艺术的发展。目前,书法艺术创作领域流行一种“解构”性质的“现代书法”,它倾向于通过拆解汉字来寻获绘画形态的图像资源,并以之为书法艺术的发展。尽管人们可以不把这种“现代书法”待作书法艺术,但它表露出来的思想倾向,却有可能真正伤害书法艺术的存身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