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须生和家彦

和家彦(1898—1943)、秦腔演员,工须生。陕西长安人。西安榛苓社学生,李云亭门下高足,台风举止酷似其师。

在三意社演出多年,为该社须生台柱。民国二十二年(1933),应邀赴兰州新兴社演戏,被誉为榛苓社“四大须生”之一。民国二十六年三意社发生分社风波,许多演员纷纷离社,就在这时他仍回到该社演出。表演凝重大方,无论提袍甩袖、弹须抬足,均俏皮优美,干净利落。嗓音虽然较差,但有“二音”,善于拉腔,对传统剧目《杀驿》、《放饭》、《广寒图》、《走雪》、《释放》、《劈门》、《烙碗计》都颇见功力,唱做俱佳。尤其是《拆书》里的“踏三锤”和《太和城》中的“打碗”,表演出色,堪称绝活。红生戏也很拿手,有《出五关》、《破宁国》、《古城会》、《灞桥挑袍》,是一位文武不挡的须生演员。唯艺高而疏懒,演出中偶有从个人情绪出发做戏的现象,高兴则精雕细刻,不高兴则草草丁事。民国三十二年病逝于西安,终年四十五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