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本昆曲《南柯梦》将亮相

3月14、15日,由台湾财团法人建国工程文化艺术基金会与江苏省昆剧院共同打造的全本昆曲《南柯梦》将亮相东方艺术中心,为一年一度的“东方名家名剧月”拉开大幕。“《南柯梦》不仅是这个传奇剧作在当代舞台的首度搬演,更是一场由两岸顶尖新锐艺术家相互合作激荡,充分融合传统与现代、典雅与创意的昆曲传奇大梦。”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说。在这次搬演中,蔡正仁、张继青两位国宝级昆曲艺术家担当艺术指导。

44折浓缩至六小时

《南柯梦》改编自唐代传奇《南柯太守传》,堪称汤显祖笔下最有禅意的一个梦境。故事叙说的是唐朝落魄武官淳于棼,酒醉后坠入梦境,被召为驸马与大槐安国瑶芳公主喜结连理。梦醒后,淳于棼惊见大槐安国原是槐树中的蚂蚁穴,蚂蚁窝被一场暴雨冲走。淳于棼为感念蚂蚁国的恩情,求助禅师超度蚂蚁众生,最后自己也顿悟超脱。
要将44折的《南柯梦》压缩至两天六个小时内演完,绝非易事。据“传”字辈昆剧老艺人周传瑛先生回忆,“传”字辈能够搬演的《南柯梦》仅有《花报》和《瑶台》两折。江苏省昆剧院也只传承了《瑶台》一折。像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记》那样将几出传统折子戏串联一起的做法便无法效仿。为此,两岸艺术家删除了在情节结构上与故事主线关联并不紧密的余枝蔓节,如《宫训》、《侍猎》等,紧紧围绕主角淳于棼展开主线脉络。

两岸班底跨界制作

此番创排,导演、舞美、灯光全由台湾地区的制作班底完成,坚守了昆曲表演艺术的典雅风格。素雅的舞台上,极简的桌椅将演员的唱念、身段映衬得清丽雅逸。“情节只是一条路径,而不是风景,重要的是演员如何利用细微的动作、声音将你带到梦里。”导演王嘉明将昆曲形容为是“一个梦的形式”。这次制作将回归昆曲的基本表演设定,不以当代手法破坏昆曲本身在曲牌唱腔与念唱文字间的经典搭配,而是将大多的排练用在发展符合《南柯梦》各段落的动作、走位、眼神、身段和道具运用上,表达细致的情感流动和角色欲念,反而可收以简驭繁、以古喻今之效果。

第四代演员魅力出演

此番在《南柯梦》中出饰淳于棼的是曾以“贾宝玉”一角儿惊艳全国的小生施夏明,而担当瑶芳公主的则是有着“最美杜丽娘”之称的张继青关门弟子单雯,两人皆为江苏省昆剧院的第四代青年演员,在《牡丹亭》、《1699桃花扇》等多部剧目中有过出彩合作,可谓默契十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