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记》《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四大昆曲首度聚集武汉

由武汉市文广新局、武汉晚报联合主办,武汉剧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暨“百场汉剧青春行”系列演出将于4月10日启幕。此次戏曲节邀请到青春版昆曲《玉簪记》、《西厢记》、《牡丹亭》及王芳版昆曲《长生殿》四大昆曲首度聚集武汉剧院,以剧场版的完整演出向江城观众展现“百戏之母”——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目前,四大昆曲齐齐亮相,吸引了众多武汉戏迷的目光,有戏迷一气买下四场门票,就为一次“过足瘾”。

4月11日昆曲《长生殿》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芳、赵承林主演,叶锦添出任舞美总设计。王芳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青春版《牡丹亭》还是传统经典剧目《长生殿》,都很受青年观众欢迎,“很多大学生对于传统曲艺的接受度、热情超乎我的想象,我们感到自己的表演很有价值。”作为演员,王芳表示在为年轻人演出时也会感觉到一种充满生机的互动与呼应,“有年轻观众的支持,我们非常满足。”

很多昆曲戏迷对于青春版《牡丹亭》都非常熟悉,同样作为白先勇监制的作品《西厢记》和《玉簪记》却是首次在武汉上演。4月12日青春版《西厢记》接档,由吕佳、周雪峰、朱璎媛等登台;4月13日上演的《玉簪记》是改编自明代戏曲家高濂的经典作品,由俞玖林、沈丰英主演。

提到《西厢记》,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大戏剧家王实甫的名剧。苏州昆剧院有关负责人吕福海介绍,这次整理复排的《西厢记》是以李日华的《南西厢》为底本,包含了《佳期》《拷红》《送别》等几出折子戏。

至于《玉簪记》与《牡丹亭》的不同,吕福海说,两部作品除了在故事情节方面一个是喜剧,一个是爱情史诗巨作之外,更多的不同则在情节的编排,“新版《玉簪记》就一本,更精练,节奏比较紧凑,欣赏起来也比较集中。特别是这个剧里面融入了琴、曲、书、画,更清新、淡雅,更加诗化。而且在尼姑庵里面谈恋爱的故事,也会有一种戏剧的效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