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将在天蟾逸夫舞台演出《貂蝉》《倩女幽魂》拯救张派艺术

5月8日、9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将在天蟾逸夫舞台为上海观众带来《貂蝉》、《倩女幽魂》两场越剧大戏。越剧张(云霞)派是由张云霞女士创立的花旦流派,具有小腔丰富、变化灵活、婉转柔和、华丽多姿,擅用多种装饰音加以润腔等艺术特色。著名影视演员何赛飞,就是张派的主要传承人。由于种种原因,张派传人数量日渐稀少,目前面临着失传的境地。

为拯救张派艺术,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从去年8月起开始筹备复排暌违越剧舞台33年之久的张派代表作《貂蝉》。作为目前活跃在越剧舞台上少有的张派传人,芳华越剧团优秀青年花旦演员郑全继《柳永》担纲女主角虫娘后,再度挑梁出演貂蝉一角。《貂蝉》的主创团队以芳华本团人员为主,除郑全外,邢丽华、沈敏、方晓莹将分饰吕布、董卓和王允。导演陈彤介绍,《貂蝉》的复排立足于“传承”二字,力争将张派经典原汁原味地搬上舞台。

对于扶持和传承其他流派的剧目,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芳华不该只是“竹子”,而应是“榕树”,以“尹派”为主,兼容并蓄其他越剧流派,这样才能使剧团在演员培养和剧目创作上达到“百花齐放春满园”,同时又能通过吸纳其他流派的精华之处来丰富“尹派”艺术自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