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一代宗师福庆子

秦腔一代宗师福庆子---选自《陇上优伶志》

福庆子,姓王,皋兰西羊坡人。幼时家贫,为人牧羊。时有会宁人石娃子者,为著名老旦演员,适在兰垣入班。一日偶过其境,见一牧童,草笠芒鞋,手执羊鞭,立山坡上,高唱《大登殿》戏词,音色清亮,堪称绕梁遏云,乃惊曰:此天赋之材也。遂与其家人商量后携入戏班,荐师于拴命娃。拴命娃姓张,静宁人,以花衫著称,当时年已六旬,遽收此徒,甚喜。遂细心调教,仔细点拨,一字之微,亦为之反复指正。福庆子生性聪颖,面目娇好,肤如凝脂,喉音圆润,体态阿娜多姿。不数年尽得其师之秘,一时名声鹊起。未几,其师染重病,福庆子朝夕相伴,亲侍汤药,如子待父然。如是又年余,拴命娃终不起,临终时嘱之曰:“余所学有限,身前浪得虚名,愧对父亲。宝鸡有名皂鸡子者,为关中花衫之泰斗,汝曷往学之,以期更有精进。”言终而殁。福庆子披麻戴孝,送其师灵柩归故里,而后借钱数贯,风餐露宿,赴陕访皂鸡子。时皂鸡子声震遐迩,名重一时,福庆子无由得见,只能在台下观摩。皂鸡子每移一地,福庆子亦紧随之。所带盘缠用尽,遂帮人割麦打场以糊口。久之,为皂鸡子发现,语人曰:“吾每出场,见台下左角有一后生,神情专注,嘴中喃喃,斯何人耶?”箱主遣人问之,福庆子据实以告。皂鸡子感其诚,遂收入班中。福庆子欲执弟子礼,皂鸡子曰:“不可。汝师为吾界老前辈,闻名久矣。故尔我当以师兄弟称,互相切磋,未敢言教也。”自此,得皂鸡子身传言授,学得花衫戏百余本,名亦显扬。然秀木于林,风必摧之。福庆子名既显,获得赏金亦高,遂引起班中人妒恨,挑拨排挤,处处留难。福庆子见状,自知难以久安,不得已辞别皂鸡子,离陕返甘。

福庆子返兰州后,适值三元官登台献艺,遂与之合作。时人称三元官、福庆子、石娃子为“三绝”。其《杀狗》一剧。石娃子饰老旦,福庆子饰小旦,元官饰曹庄。迨至狗一被杀,老旦惶然失色,鼻涕一缕几垂至地。小旦扑跌至地,面若黝铁,状似魂魄丧失,不啻垂死。回顾曹庄,则一足踏椅上,手指小旦作掠燕之势,一目闭,一目突出,而泪随眼珠,涔涔不已。斯时观众无不动容,以至掩面而泣,亦无暇作叫好声矣。又与三元官合演《南天门》,迨“跑雪”一场,跌滚翻扑,丝丝入扣。又以跪步跑场三匝,元官以单膝跪地,福庆子以双膝跪地,跟定锣鼓,其疾如风。台下均叹为观止矣。传福庆子为习跪步功,常在家中以跪行路,致两膝胼胝如老茧。呜呼!一技之精,须经千锤百炼有如此者,亦难矣哉。

元官与石娃子、福庆子合作多年。后福庆子因病倒喉,遂改行向元官习演生角净角,终因喉音太窄,唱工梢逊,然台容功架仍独得秘传。晚年梢有积蓄,遂购置戏箱,组成福庆班。常通过元官邀约陇南名伶赴兰登场,极一时之盛。民国时著名须生麻子红者,即出自福庆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