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名家点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

高玉秋点评朱旭光:她就是个唱戏的料

朱旭光工花旦、青衣,师从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女儿常小玉,是常派第三代传人。她在《五女拜寿》中饰演翠云,在《破洪州》中饰演穆桂英。尤其是《破洪州》一剧,得到了两位常派名家常小玉和高玉秋的悉心教授。高玉秋在说到朱旭光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破洪州》这个戏已经很多年没有在舞台上演出了,朱旭光只有21岁,这么小就能领衔主演这样一台唱念做打并重的大戏,并且能表演得很透,她就是个唱戏的料。作为常派传人,她能接过这个接力棒。但是常派艺术很深奥,常老师的戏每个人物都非常有自己的舞台气势。朱旭光以后的关键就是在人物的领悟上,领悟不同人物形象、不同人物个性的差异,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加强唱念做打各方面的功力,她一定会是一个好演员。”

王希玲点评李朋杰:嗓子好、会表演、很用功、很爱学

李朋杰工小生,师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希玲。他在《五女拜寿》中饰演邹应龙,在《风流才子》折子戏中饰演唐伯虎。谈到自己的这个学生,王希玲说:“李朋杰不但嗓子好、会表演,还很用功,很爱学。每次见我都是要让我教戏,不说没用的闲话,他这次演的邹应龙和唐伯虎都是我一点一点教的。这两个人物虽然都是小生,但身份、性格差别很大,唱腔、念白、动作都不能一样。他很有灵气,演出效果很好,我的心血没有白费。”一向严格要求的王希玲也指出了李朋杰在表演中的不足:“在深化人物内涵上还应该进一步提高。比如唐伯虎,是个少有的大才子,他的胸怀、潇洒飘逸劲儿都需要再好好体会。”

李树建点评李多伟:大小角色都能演

李多伟工老生,师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他在《五女拜寿》中饰演杨继康,在《破洪州》中饰演寇准,还在《宇宙锋》中反串了行当属于花脸的赵高。李树建告诉记者:“多伟这个孩子低调、争气,在中央戏曲学院4年的学习进步很大,在表演上是我50多个徒弟中最好的一个。这几天的传统剧目展演上,我看了他的表演都大吃一惊。他那沙哑的嗓子,不光只演老生,花脸也能唱,大小角色都能演,戏路非常宽,而且表演技术很娴熟,在舞台上很会和观众交流,他是真正地在演人物,很走心,尤其在《宇宙锋》中就把人物性格把握得很好。”李树建还充满关爱地对李多伟提出了批评:“他现在有些发胖,我经常提醒他少吃一点,保持住身材。在演唱技巧方面,怎样更好地用唱腔塑造人物,怎样更好地运用嗓子,还要再进一步提高。”

汪荃珍点评吴素真:知道劲儿往哪儿使

吴素真工青衣、花旦,师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淑贤,是陈派再传弟子。她在《五女拜寿》中饰演杨三春,在《寻儿记》中饰演大儿媳,在《宇宙锋》中饰演赵艳容。说起吴素真饰演的这几个角色,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是这样说的:“作为一个戏曲演员,吴素真从个头到形象等身体条件都不算拔尖的,但她比较用功,好学,爱艺术,知道劲儿往哪儿使。平常每一次排练都非常用心,把排练当成在舞台上表演,既表现人物的内心,又把身段、表演、声音都体现出来,每个眼神、手势都努力做到最好。”对于吴素真在表演上的缺点,汪荃珍也说得很直接:“在唱腔的韵味上、声音的爆发力上都需要进一步提高,表演上也应该再细腻一点,把握住人物的内涵。就像《五女拜寿》中的杨三春,身上的稳重和朴实劲儿就应该再加强一些。”

贾文龙点评杨历明:塑造人物能从内心体验

杨历明工小生,师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他在《五女拜寿》中饰演邹士龙,在《寻儿记》中饰演周子卿,在《破洪州》中饰演杨宗保。3月3日晚,正在中牟农村演出的贾文龙特意赶回郑州观看《破洪州》的演出。贾文龙说:“杨历明演的杨宗保从表演到唱腔和以前比都有很大提高,台风很严谨,扮相也很好,分别演出了杨宗保面对敌人、父亲、妻子等不同情况下的阳刚之气、孩子气和傲气,在塑造人物上能从内心去体验,能很好地通过戏曲程式体现人物。”但贾文龙也发现,杨历明在当晚的演出中唱得有点吃力,“在演唱时真假声的结合和转换还不自如,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遇到高音时,要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去唱。”

再现经典老戏的青春魅力

3天的演出,豫剧本科生给郑州观众带来了太多的惊喜。而在明天和后天两天,他们又将以新版《穆桂英挂帅》为京城观众再现经典老戏的青春魅力。在新版《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由豫剧大师马金凤的弟子、洛阳豫剧院副院长关美丽担纲主演,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两位豫剧名家在剧中甘当绿叶,分别饰演寇准和佘太君。宋王、杨文广、杨金花等角色将由豫剧本科生饰演。去年年底,90岁高龄的豫剧大师马金凤在看过新版《穆桂英挂帅》的演出后高兴地说:“我的学生超过了我,比我唱得好,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据河南豫剧院艺术发展部主任、著名导演张平介绍,经过半年多的磨炼,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独特的“学院派”气质已经显现出来:“这些学生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时,不光学了豫剧,还受到了京剧表演的很多影响,并且学习了许多西方戏剧表演知识,现在他们在排戏时经常会反问导演一些问题,即使站在舞台上没词没戏的时候,他们也会琢磨自己的神态和表情。特别可贵的是,遇到好的作品他们都是相互捧台,从不计角色大小,非常敬业。平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功,完全没有周末。”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认为,和其他青年演员相比,青年团的演员们经过4年本科训练,明显已经高出一格。“但他们的不足就是有了理论知识,缺少实践锻炼,于是我们就把他们集中起来,创造一个艺术殿堂让他们进行训练。”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示:“为了进一步培养这些年轻演员,河南豫剧院下一步将倾全院之力,争取为青年团排一部将中国传统和国外艺术门类结合的新戏,题材初步定在孔子、老子和玄奘中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