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小乔初嫁》京城广受欢迎

作为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展演的优秀剧目之一,由张曼君导演,盛和煜编剧,何云、梅院军、董成等主演的黄梅戏《小乔初嫁》,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广受欢迎。

《小乔初嫁》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打造的新戏,也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安徽省十大演艺精品剧目之一。该戏以安徽本土文化为底色,以三国故事为背景,还原一个来自民间的温婉善良而又深明大义的女性形象—小乔,讲述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救国”故事:三国时期,为统一天下,曹操兵犯东吴。东吴任命周瑜为兵马大都督,率军据长江天险抵御曹操。曹操施反间计,声称东吴只要献出绝代佳人小乔,便可罢兵。一时间,东吴君臣猜忌,军心涣散,作为小乔的丈夫,周瑜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为了使传统的黄梅戏曲更贴合当下观众的审美观,《小乔初嫁》在创作过程中,导演和演员们共同摸索出了一种亦唱亦歌亦舞的生活化表现方式。混合乐队伴奏模式则营造出多重空间并置转换的效果,彰显戏曲舞台的包容性。剧中影视化的场景切换方式,铿锵密集的锣鼓声、声势浩大的队列,无时无刻不在烘托着小乔的救国义举。而颇为出彩的开场唱段,清新的“送郎调”,以及“过江”“扎针”唱段,与唯美的舞台背景契合,又具有强烈的抒情性。

据了解,近200年来,黄梅戏艺术从乡村草台登上都市舞台,从民间小戏成长为具有全国影响的大戏。新中国成立后,黄梅戏得以迅速发展,成为安徽文化艺术的标志性剧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