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川剧演员大赛将于8月上旬举行

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川剧演员大赛,将于今年8月中上旬在绵阳市举行。最近一个月时间以来,为了能充分展示乐山在川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川剧艺术研究院(原乐山川剧团)精选了《智取威虎山》选段《发动群众》等6个选送参赛剧目,青年演员下苦功排练,老艺术家悉心指导,带有乐山地方特色的嘉阳河派川剧这颗“老树”正在发出“新芽”,对于即将参加的青年川剧演员大赛,乐山川剧人充满了信心。

青年演员参赛 老艺术家督阵

“怎知道今日里打土匪、进深山、救穷人、脱苦难,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昨(18)日下午2点多,乐山城区新又新大剧院里,乐山选送的6个参赛剧目正在连排。虽然都没有扮上戏装,但是在锣鼓丝竹声中,演员们依然演得很认真。走场、唱腔都如正式比赛一样,第一个排练的参赛演员胥明勇一点都不敢马虎,11分钟多点的《发动群众》唱完,扮演李勇奇的胥明勇头上密密麻麻全是汗。

“时间上控制得不错,‘自古来兵匪一家欺压百姓’一句手势应该这样更好一些。”胥明勇刚唱完,坐在台下的乐山川剧表演艺术家陈万华走上台去,手把手给胥明勇做起了示范,一老一少在台上把几个动作又重复了几遍。陈万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是川剧《智取威虎山》的执行导演和演员,虽然早已退休,但听说乐山青年演员要以《智取威虎山》参加全省的比赛,陈万华又当起了指导老师。

乐山文化发展演技中心副主任、川剧艺术研究院院长黄伟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以来,从选择参赛剧目、参赛演员,到剧本和音乐的再加工,再到演员成熟排练,他们用了仅仅不到1个月的时间,不管天气多炎热,参赛演员们都认真练习,前来指导的老艺术家们也非常用心,从细节、唱腔、技术上都让青年演员们提高了不少。

吸收众家之长 坚持嘉阳河派特色

据了解,为了参加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川剧演员大赛,乐山选出了《马房放奎》《扈家庄》《盗御马》《捧印出征》《擂鼓战金川》《发动群众》6个选送剧目,包含了老生戏、武旦戏、花脸戏、青衣戏、刀马旦戏和现代戏,几乎涵盖了川剧中所有的戏种。选送剧目将拍摄成影音资料送到省上参加评选,评选入围的剧目将参加今年8月在绵阳举行的青年川剧演员大赛。

乐山京剧表演艺术家孙念彬告诉记者,乐山此次送选的剧目,有很多移植自京剧、昆曲等其他剧种的传统剧目,经过川剧的加工后,又充分融入了乐山特有的嘉阳河派川剧特色,有的还做了改良和创新。比如同样都是移植自京剧的《盗御马》和《扈家庄》,在此前传统的川剧表演中,演员往往只注重唱、念、做,而将京剧中原有的武戏弱化。在此次参

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川剧演员大赛将于8月上旬举行

除了在表演技术和艺术上的创新,乐山送选的剧目在川剧化过程中,在音乐上也充分吸收京剧、昆曲等剧种之长。6个送选剧目的司琴刘五元是乐山川剧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告诉记者,在乐山川剧的这些吸收、转变当中,始终还是没有离开川剧,没有离开嘉阳河流派这一条主线,这也是乐山川剧的特色之一。

尘封30年 《智取威虎山》被寄予厚望

在6个送选剧目当中,让乐山川剧人更看重和瞩目的当属现代戏《智取威虎山》,移植于京剧的《智取威虎山》曾是乐山川剧人的骄傲,在西南省份各剧院团创作的川剧剧目当中,曾也属于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但由于历史原因,该剧被尘封了30年,在今年青年川剧演员大赛的契机中,乐山川剧人又重新挖掘出了《智取威虎山》,并寄予厚望。

陈万华曾是《智取威虎山》的执行导演,也曾在剧中饰演过杨子荣。他告诉记者,1968年,原乐山川剧团从京剧中移植创作了川剧《智取威虎山》,他们带着这部川剧演遍了乐山,后来还走衬大潮中,他们坚持着将乐山传统艺术和文化传承发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