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候,会写书法就能为官

作者:汤大民

汉代是我国经过先秦全国大动荡之后相对安定的历史时代,也是特殊的书法历史时代,全国处在统一政权控制之下,局部的内乱外战虽然不断,中间还经历了王莽改制和全国性农民战争,但相对而言,文治是主流。经济、文化的稳定发展对社会交际活动工具如文字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字教育(读和写)成了社会教育的基础的、主要的工程之一。在教育普及的前提下,书写群体日益扩大,这就从根本上为书法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广大的群众基础。

王羲之的十七帖

在殷商时代,掌握文字功能的是极少数的巫祝,文字的应用也限于奴隶主上层贵族的范围。到了周代,有了保氏国学制度,(保氏为周王朝管教育的官吏)。这种官办学校对学生进行“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教育。“书”,据《汉书·艺文志》云,即“六书”(象形、象事、象意、象声、转注、假借)的。“造字之本”。“六书”云云大概是汉人的以今解古,周代还未形成这样的理论概括。但周代学子要学习文字结构知识;书写方法与技巧,这点是可以肯定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