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三杰之张僧繇

张僧繇,生卒年无考,江苏苏州人,梁天监(502—519)年间,为武陵王国侍郎,在宫廷秘阁中掌管皇家收藏的图书、文物、字画,历任右军将军、吴兴(今浙江湖州)太守。他善肖像、道释画、山水、鸟兽、花木,也工塑像,书法,他的写生能力很强,据说梁武帝有六个儿子分封在外为王,由于父子间终年难见一面,十分思念,于是命张僧繇去画了王子们的肖像回来。武帝见了极为高兴,认为“对之如面”。又如,润州(今江苏镇江)兴国寺内,常有鸠鸽在屋梁上做窠,鸟粪不时落于佛像头上,据说张僧繇在大殿的东墙画了一只鹰,又在西墙画上一只鹞,画的简直和真的一样,吓得这些鸟儿不敢再来。关于张僧繇的画艺,尚有许多神奇的传说:他曾画过一幅《二胡僧图》,后因战乱,被拆散为二,至唐时一像为右常侍陆坚所藏。有一次陆氏生重病,梦见一胡僧对他说:“我有同侣,离坼多时,今在洛阳李家,若求合之,当以法力助君。”陆照办了,病也就好了。又如张曾在金陵(今南京)的安乐寺里,画了四条龙,都不点睛,说是二点睛就会飞走,众人不信,要求他当场表演,他点了其中两条龙,“须臾雷电破壁,两龙乘云腾去上天”,而未点睛的两条龙仍留在壁上。这些传说虽不足信,但说明人们对他的艺术的倾倒和崇拜。张僧繇的时代,正是佛教艺术流行的时代。姚最《续画晶录》说他“奇形异貌,殊方夷夏,实参其妙”,指的是张努力吸收外来文化营养进行艺术创造而言。相传他在建康(今南京)一乘寺门上匾额画装饰花纹,望去有凹凸效果,人称一乘寺为凹凸诗,他画山水,不用线条钩轮廓,直接用颜色画成,称为没骨山水。

他的画“笔才一二,象已应焉”,对吴道子影响很大,与吴并称“张吴”,属“疏体”画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