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与粤剧名伶郭凤女合唱粤剧《家·南海》募捐善款超过200万元

粤曲票友圈

票友是戏曲界的行话,其意是指会唱戏而不以专业演戏为生的爱好者。谈到佛山的粤剧,那可得从明朝说起,明万历年间琼花会馆建立,这是粤剧本地戏班最早的行会组织,为各戏班集众酬愿和伶人报赛之所。有戏班就有听众,也就有票友。

如今,仅在南海大沥,就潜藏着43个民间粤曲私伙局,而在这些票友集聚的私伙局中,数平地粹华曲艺社最有名。目前该社唱剧的社员有13人,年龄从20多岁到80岁,要么是退休的老人、要么就是自己创业的老板,经济上都很有实力。

最近,大沥的平地粹华曲艺社社员们特别忙,为了即将到来的7月14日观音诞,社员们已经排练三个月了。社员梁敏如早在三个月前,就在广州那边的婚纱街挑选了适合自己的旗袍,“我是新人,准备的时间要比前辈们长一点,为了这次演出,每天早上都会练练嗓子。”

邓伟根来唱过三次粤剧

不过就算没有观音诞,每周二和周六晚,在黄氏大宗祠内的粹华曲艺社里,票友们都会陆续前来唱上几曲,没有人缺席。在这里,唱剧的多是平地村或附近的人们,偶尔也能请来郭凤女这样的粤剧名伶和大沥本土粤曲精英林鸿昌、袁惠勤等,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则属于业余票友,偶然客串一下。据曲艺社社长黄鑑兴介绍,邓伟根爱好粤剧,也来黄氏大宗祠唱过三次粤剧,其中还有一次与平地粹华曲艺社的社员们一起合唱。

在上月26日晚的“沥商善行天下”慈善晚会上,邓伟根与粤剧名伶郭凤女合唱了粤剧《家·南海》,此曲演唱时段,慈善晚会就增加了200多万元募捐款。据悉,当日晚会在募捐一轮后,邀请了邓伟根与粤剧名伶郭凤女合唱粤剧《家·南海》。受到慈善氛围的感染,现场一些企业纷纷解囊,据后台统计,整场晚会共筹得善款830多万元,其中,在邓伟根唱曲的时间里,有多个企业募捐了50万元,一个企业募捐了30万元,整首曲子延续期间,募捐善款超过200万元,业余票友的能量不容小觑。

票友们经济实力颇强

平地粹华曲艺社创建于2009年,“安家”于有着250多年历史的平地黄氏大宗祠内,平地村花40多万兴建了一个标准的剧台,每年村庆或冬至祭祖前后,剧台都会表演粤剧。

每年曲艺社的开销都过十万,平时弹拉乐器的乐师从其他地方请过来,唱剧需要的音响设备则是村里有实力的村民捐赠。在平地粹华曲艺社里,还真没有普通工薪阶层,这群票友要么是退休老人、要么是自己创业的老板,有时一位老板就把曲艺社整年的开销买单一半了。
[特写]

新人梁敏如 唱了4年,仍改不掉流行歌味
谈到社里的新人梁敏如,曲艺社的社员们不是说她唱得好,而是说她跳的好。的确,她首先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其次才是票友。20多岁的梁敏如是这群票友中最年轻的一员,她创办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并且有学生百来名,不过现在的她很少教孩子们跳舞了,而是以管理工作室为主,接下来的课程会逐渐安排其他老师去上。“在曲艺社并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梁敏如表示,周二晚上跟曲艺社的社员们一起唱剧,自己早上起来吊吊嗓子,看看乐谱就行。

梁敏如说,她从小就接触粤剧,那时候村里的 老 人 们 唱 粤剧,她会在旁边听,她的父亲也很喜欢唱粤剧,不过,在曲艺社,梁敏如是新人。在曲艺社,每个票友基本上都有一个能和自己搭档唱曲的票友。梁敏如还没有固定的搭档,她每次唱曲的搭档都不同,前辈们看她一个人,都会很热情地邀请她一起唱戏,“我以前是唱流行歌曲的,每次唱戏都会带着那种流行歌的味道,这让前辈们觉得很不好,有时候唱着唱着会纠正一下,现在虽然唱了4年,但还是感觉自己唱得一般,比如《锦江诗侣》,里面的音太难发了,怎么也拉不出那种感觉”。

一般周二晚上,梁敏如会去得早一些,一来可以听听前辈们怎么唱,二来可以和大家交流一下。她最拿手的是《剑合钗圆》,每年观音诞都会上台唱这支曲。

社长黄鑑兴    每年自掏数万元 维持曲艺社开销

平地粹华曲艺社社长黄鑑兴是平地本地人,从小就喜欢听曲唱剧,现在偶尔还写写曲填填词。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华艺酒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这个企业创办至今已有30年历史。

7月5日晚上,是票友们相聚唱剧的日子,不过周六晚的唱剧和周二晚不同,周二晚上曲艺社会请乐师参加,而周六晚上只是票友们看着电视唱。黄鑑兴当晚8时30分许来到了曲艺社,票友们已经轮流在唱曲了。黄鑑兴说,在2009年他成立曲艺社的时候,乐师们年老善终,没留下传人,目前曲艺社只能从其他地方请乐师。

“如果我们不成立曲艺社,很可能粤剧在平地慢慢就消逝了。”黄鑑兴表示,成立曲艺社的确需要很多钱,但曲艺社的成立得到了票友们的支持,“音响也是几万元、每年乐师们的车马费也要好几万,还不算出去看大戏或者出去K T V唱曲的钱。”

黄鑑兴表示,每年曲艺社的开销应该过十万,其中他自己会掏一半左右。

商人黄汝森

常在开车时唱曲 怕影响到别人
黄汝森是名地道的商人,有着户外家具、铝材等十几家贸易公司。此前他家就在黄氏大宗祠后面,现在不住平地了,每逢周二和周六晚,他还会腾出时间回这里唱曲。“在唱曲前,我晚上会看看电视或者和朋友们去打打高尔夫。”黄汝森说。

黄汝森从小就听村里人在祠堂唱曲,长大之后还会去盐步看大戏或者到广州的南方剧场看戏,但一直没唱过。黄汝森说,1995年他盖房子时,就把家里的一间房改成了卡拉O K厅,2009年成立曲艺社之后,他才开始唱曲。他一般会在开车时唱曲,这样也不会影响到别人。

由于黄氏大宗祠内座位不够,黄汝森陆续捐了三批户外椅,主要是让看戏的老人家坐得舒服。其实,除了捐椅,曲艺社的音响也是他捐的。

[印象最深]    “邓伟根唱粤剧进步好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邓伟根书记来曲艺社参观,当时他和郭凤女合唱了一首《花田错会》,不过那时候他唱得很一般”,梁敏如回忆说,不过今年3月,邓再次来到曲艺社时,她发现邓书记的粤剧进步好大,唱得非常好。

[邓伟根与粤剧]

爱唱粤剧

多次与郭凤女合唱
今年3月28日晚

南海区和大沥镇曲艺家协会曲艺发烧友齐聚盐步平地私伙局,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以区曲协会员身份到场助兴,并携手粤剧名伶郭凤女同唱合创新曲《天音寻根》。

2013年8月30日晚

南海举行2013年慈善答谢暨“家·南海爱·同行”曲艺大赛晚会,邓伟根与郭凤女合唱一曲《家·南海》。

2011年9月25日

由南海区政府采购并向市民免费开放的粤剧名伶郭凤女折子戏艺术专场在南海影剧院上演,在中场休息时,郭凤女力邀当晚到场的邓伟根一同上台,两人合唱了一曲《狄青闯三关》。

2011年5月17日

邓伟根在听完南海创文经验后,曾建议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创文,并毛遂自荐:“我们可以编一个粤剧吗,我来给你们唱。”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黄文冠

印象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2012年,邓伟根书记来曲艺社参观,当时他和郭凤女合唱了一首《花田错会》,不过那时候他唱得很一般”,粹华曲艺社社员梁敏如回忆说,不过今年3月,邓再次来到曲艺社时,她发现邓书记的粤剧进步好大,唱得非常好。
卖座

上月26日晚上,在“沥商善行天下”慈善晚会上,邓伟根与粤剧名伶郭凤女合唱了粤剧《家·南海》,为慈善晚会募得200多万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