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隶碑书法的地域性特色介绍(二)

作者:汤大民

以儒家衣冠,领时代潮流的齐鲁书派

清人方朔跋《封龙山碑》云:“字体方正古健,有孔庙之《乙瑛碑》气魄,文尤雅饬,确是东京人手笔。”此评透露了一个信息:东汉汉朝京畿派书风在形成过程中深受齐鲁书风影响。历史确实如此,在东汉汉代隶碑中,数量最多,艺术成就最高,对当代及后世影响最深最广的,是齐鲁书派。在书法史上享誉最高、蕴涵审美信息最丰富、厚重风格最为典型、后人摹习最多者,如《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衡方碑》、《张迁碑》等等,无不产于齐鲁大地。这种状态是与当时的文化大背景分不开的。

东汉时代,儒家思想已成为统治思想。朝廷以孔子之书为经,配荒诞的谶言为纬,把儒学神学化。山东作为孔孟故乡、礼乐之邦、儒学发祥地,其稷下遗风、文化传统特别悠久深厚,形成了文质彬彬、人文会萃的齐鲁文化圈(一称“海岱文化区”),在受到时代的特别推崇下,处于全国文化的领先地位。由于政治局面的相对稳定,经济的持续繁荣,儒家钓入世思想、建功立业、重生重死的价值观为社会普遍接受成为时代风尚,并主导着审美的追求。正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山东最早完备了碑铭体制。所谓完备碑制是用石块为死者立一墓碑;碑石上有碑额,下有碑座;中有一穿孔,用以贯串绳索以吊住棺材,好把棺材放入墓穴;碑上刻文记叙死者生平事迹,体例是先叙事后附铭辞。铭辞以“乱曰”二字起头,下以韵文对传主加以评论。碑额用大字书写本碑名称,碑文书写要求工整和完美。据专家考证,这种体制完备的碑首见于山东,为东汉元初元年(114)所刻《汉谒者景君墓表》,惜原石已佚。现存最早完备碑石,是藏于山东济宁的汉顺帝汉安二年(143)刻建的《北海相景君铭》。其书体稍长方,曳脚多用籀笔,风格峭拔,古气磅礴。碑制的完备和流行,大大促进了齐鲁碑刻书法的繁荣和完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