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建今体书艺大统,南帖逸秀,北碑雄遒,二王神韵传千秋

作者:汤大民

点评:魏晋文人以不安定、灾难为代价,换来了精神的解放和自由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个轮回是那样顽固地诉说着中国的历史。历经400余年大一统的刘汉王朝终于在战乱中结束了它的辉煌。接踵而来的是近400年(196—589)的动荡、分化、改组。三国鼎立,“五胡乱华”,十六国纷争,南北朝对峙,同室操戈,兄弟阋墙,30多个王朝频繁兴替,成百上千风云人物成而为王,败而为寇……战争与破坏成了那个时代的“主旋律”。“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曹操《蒿里行》),“千里绝烟,人迹罕见,白骨成聚,如丘垅焉”(《南史·侯景传》),中华大地到处是血与火,灾难与死亡。

然而,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的生存态势。火中的凤凰总是不屈地欢叫着奔赴涅磐的理想。于是,分裂中有竞争,不安定中有开拓,破坏中有建设,死亡中有新生。于是有了“太康之治”,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北周武帝的新政;有了曹操的屯田,诸葛亮的兴修水利,卫温渡海到夷州(台湾,公元230年);有了鲜卑族开发辽西,张轨戍垦凉州,东晋南朝300年把蛮荒的江南建设成全国的经济中心。这个时代最大的动荡是民族大迁徙,黄河中下游人民向长江中下游迁移,北国边疆匈奴、鲜卑、羯、氐、羌和乌桓等少数民族向内地迁移,内地汉人向边境扩散,南方越、蛮、俣、僮等族走出深山老林,与长江、珠江流域汉族杂居、通婚……这一切伴随着血腥的屠杀和压迫,而又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全国规模的文明大交流,大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