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二人转《猪八戒拱地》吉剧《包公赔情》惠民演出

7月16日、17日,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演职员们带着精彩的二人转、吉剧等节目相继走进了长春双阳山河镇隆兴村和农安伏龙泉镇,开启了今夏大规模“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的序幕。
村民赶10多里路来看演出
7月16日中午,顶着烈日酷暑,省戏曲剧院吉剧团一行40余人的大客车开进了长春双阳山河镇隆兴村,在村中心的广场上,流动舞台大棚车搭起来,好听的音乐放起来,一场精彩的演出即将开始。

在剧团准备、演员化妆之际,村里的农民观众也陆续聚拢过来。许多眼尖儿的农民看到了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著名演员董连海、尹维民、张波等,都非常兴奋:“快看,董连海来了!”“尹维民,那是尹维民!”“张波,电视主持人,这回看到活的了……”

57岁的李永生早早就坐在广场等着了,他是附近隆兴五村的,一大早上就赶过来,走了五六里地路。“那边还有从靠山村来的,他们离这儿有10多里的路呢。”

而17日,在农安伏龙泉镇也一样,镇政府早在演出前一天,就通过镇里的大喇叭或在附近各村屯下发通知,广泛宣传省里将送戏演出来到镇里。因此周边十里八村的人都会坐着农用车和摩托车赶来,甚至还有人是提前一天赶来,在村里亲戚家住了一宿。大家都说,平时这样的演出活动很少,几年才有一次,所以都想来看看热闹。

演出精彩纷呈老少咸宜

此次送戏下乡,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包括二人转和吉剧两大类,大多为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

在主持人张波轻松幽默地引导下,由一对青年二人转演员紫柴宝玉和董墨演出的传统二人转《猪八戒拱地》率先登场,优美熟悉的唱腔配以清新活泼的表演,带给观众全新的欣赏体验。吉剧《包公赔情》选段由剧团资深老演员秦丽君和张跃兵演出,两人洪亮的嗓音和深厚的功力将这段戏演绎得入情入理,让从来都没听过吉剧的观众也能听得进去,被表演所感染。《锔缸》同样是一出久唱不衰的经典二人转,被团里的著名演员尹维民和咸奎荣呈现得轻松欢快,十分好看,演出中的精彩之处不时博得台下观众阵阵的笑声和掌声。

在双阳隆兴村,快到60岁的薛英和老伴儿一起来看演出,对二人转深深着迷的她熟悉每一段唱腔,有时,她还和着节拍一起唱。她对记者说,这些是省里最高水平的二人转演出,特别好看!演员们一个赛一个,看着十分过瘾。

而74岁的周佩林老人则是奔着吉剧来的,他说,十几年前看过吉剧,印象很深,这次又看到吉剧,非常亲切。

将促进文艺事业大繁荣

演员孙晓丽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送戏下乡传统的剧团,演员们对下乡演出已经习惯了,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一部分工作。虽然这其中有很多辛苦,但一看到台下农民观众朴实真挚的笑脸,他们热烈的期盼和发自内心对二人转的热爱,自己的一切辛苦就都值了,浑身就会有使不完的劲儿!

演员尹维为也表示,二人转来源于农村和民间,与农民观众十分贴近,为农民演出,演员们就如鱼得水,能给老百姓送去欢乐,看到他们高兴的样子,内心感觉很幸福。

送戏下乡是我省文化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给农民带去了精神食粮,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艺术欣赏水平,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为吉剧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为吉剧演员提高自身艺术水平提供了土壤。

这种艺术家与农民群众的结合,必将促进我省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