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候孙吴的书法成就地位

作者:汤大民

三国历史上孙吴书法成就总体而言,不能与中土争隆,然而在书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一是以《天发神谶碑》及《禅国山碑》为神圣时代古篆碑刻作了一个奇迹性的总结,二是以简策书及《葛府君碑额》实证了人文时代今文字书法在三国时期已开始流行。

《天发神谶碑》又名《天玺纪功颂》、《纪功颂》,刻于吴天玺元年(276)。据《江宁府志》,原石立于今南京市南郊凤凰山上,至晋时折为三段,故也称《三段碑》、《三击碑》。《江宁金石记》云:“石凡三段,形如覆日,字刻三面,而虚其一。”原石宋代已为世人瞩目,上刻宋胡宗师、石豫两跋。后移入江宁府学宫内,清初朱彝尊曾亲见。翁方纲《两汉金石记》中说:“总共三段,二十一行,凡存全字二百十有二,半字十有二。”碑于清嘉庆十年(1805)夏毁于火。后重摹刻石,现存于南京长江路煦园。

《天发神谶碑》是吴归命侯孙皓亡命前四年刻勒以赞美功德的。据《吴志》,天玺元年开临平湖,得石函,内藏长四寸、宽二寸余青白小石块,刻有“上作皇帝”4字,因改元“天玺”。此碑说上天发表了很多谶言,以宣布天命,保祜孙吴江山。正如宋赵明诚在《金石录》中所说:“盖人事不修,而假托鬼怪以矫诬天命,其不终宜矣广也正如古语所说,“国之将亡,必有妖孽”,孙皓装神弄鬼证明孙吴气数到头了。

该碑传为书法家皇象所书。皇象,字休明,生卒年月不详,广陵江都(今扬州市西南)人,在吴官至侍中。他自幼工书,师法杜度,善篆及章草,时人谓之“书圣”。其书与严武的棋艺、曹不兴的画、宋寿的占梦等,并称“八绝”(见《三国志·吴志·赵达传注》)。晋葛洪《抱朴子》称他在书法上为“一代之绝手”。他的章草,羊欣评为“沉着痛快”。现传皇象所书章草《急就章》,有明正统初杨政据宋叶梦得摹本所刻本,此本以刻于松江者为最佳。书法简古,笔势劲健。《天发神谶碑》,据晋人张勃《吴录》云:“或传是皇象”所书。唐人也有表示怀疑的。宋代黄伯思《东观余论》云:“象书人间殊少,唯建业有吴时《天发神谶碑》,若篆若隶,字势雄伟,相传乃象书也。”董迪《广川书跋》也说“皇象书吴大帝碑在江宁府”。他们的根据似乎也只是“相传”而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