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代书法评价

作者:汤大民

晋代书法,最工最盛最美;与唐诗、宋词、元曲、汉文章并耀青史

百年盛事,江左风流:王谢而下,无不工书

“书以晋人为最工;亦以晋人为最盛。晋之书,亦犹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尚也。”(马宗霍《书林藻鉴》)这是对晋代晋朝书法历史地位和成就”的准确概括。晋代历经156年,其中西晋52年(265—316),东晋104年(317—420)。这之间;审美文化全面进入自觉的繁荣阶段,比之诗、文、绘画、音乐、舞蹈、棋艺等,书法艺术尤为突出,其艺术成就达到了峰巅,成为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比肩的一代审美文化的代表。以工而言,晋代出现了以王羲之、王献之为代表的艺术权威,创造了大量以真、行、草书体为主的“韵胜度高”的完美艺术珍品,其历史影响宗祧百代,牢笼千古。以盛而言,社会风气以能书为高、为荣、为人生价值的实现,晋代文人无不工书,出现了历史上无专业之名而有专业之实的一大批书家。正如宋高宗赵构所说,晋人南渡以后,“王谢而下朝士无不能书,以擅一时之誉,彬彬盛哉!”(《翰墨志》)宋人朱长文也说:“是时名流,皆谓之胜事,以不能为耻,故其盛如此。”(《墨池编》)晋人“殚精以赴,疲神靡辞”,甚至把毕生精力用于提高书艺,从而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书法繁荣局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